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642
找到天然牛黄“替身”,可治中风乙脑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找到天然牛黄“替身”,可治中风乙脑等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每公斤十六万元人民币的牛黄是珍稀中药材,一直通过天然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蔡红娇教授发明的体外培育牛黄技术,为天然牛黄找到了理想的“替身”。这项技术日前获得了二00二年度国家发明奖二等奖。

    药理分析研究表明,体外培育牛黄的性状、结构、成分、含量、药效和临床疗效均与优质天然牛黄一致。而六万余例临床实验结果也证实,其对脑中风、乙脑、咽炎等疾病的治疗取得了与天然牛黄相同的疗效,是天然牛黄理想的替代品。

    蔡教授体外培育牛黄的研究始于一九七二年,她在揭示胆结石形成的原因和机理的基础上,用仿生学方法模拟体外胆石形成的生化过程,应用静电效应理论,发明了胆石分层培育技术,攻克了制备技术等一系列难关,终于获得成功。

    目前,应用这项技术生产的牛黄已通过卫生部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评审,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取得了国家一类中药新药证书和生产证书。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已实现成果转让进入工业化生产。

    专家称,按部颁标准生产的百公斤体外培育牛黄产值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预计今后五年后产值将达到八至十亿元人民币。

    大洋网

    2003.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