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643
分子技术查明乙脑传播媒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分子技术查明乙脑传播媒介

    据《科学时报》报道: 近年来,我国医学科技工作者已经查明,我国乙型脑炎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是由杂鳞库蚊虫导入。在此基础上,贵阳医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汉彬经过多年的研究,进而提出其中生存于南方省区的三带喙库蚊(CX.tritaeniorhynchus)为我国乙型脑炎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

    由于杂鳞库蚊虫由数种近缘种组成,特别是生存于四川、广东、福建、贵州等省区及南亚国家的环带库蚊(CX.annulus)、伪杂鳞库蚊(CX.psendooyishnul)与之“形似”。当这一结果公布后,受当时技术水平制约,一时难于区分,因而对此结论,医学科学界尚有争议。

    三年来,师从于陈汉彬的博士研究生扬明先后对采集于四川、海南、广东、福建、贵州的标本及馆藏标本进行了以基因分析为主的分类研究,设计了三种蚊虫PCR的鉴别方法,经过不断改进,终于以系统发育方法获得了所需有关分辨三带喙库蚊等蚊虫的rDNA-ITS2序列数据。他证实混同库蚊和广州库蚊均为环带库蚊的同物异种,证实国外所谓杂鳞库蚊和国内所称环带库蚊为同物异名。特别是所获基因证实三带喙库蚊与过去采用形态学研究的结论相符。目前,扬明所得的19个基因系列已被美国“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GenBank)登录。

    摘自:《中国科学院网》

    2002.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