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668
"乙型脑炎"与"蚊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大脑发炎性疾病,由一种微小的乙脑病毒引起。这种病毒专门侵犯神经系统,用普通显微镜也看不见。

    乙脑的传播要依靠蚊子作为媒介。蚊子的生长繁殖决定了乙脑的发病高峰。一般在7-9月份,南方可早至5月底,北方可晚至9月。

    蚊子吸了带有乙脑病毒的人或动物(包括猪、牛、马等家畜和鸡、鸭、鹅等家禽)的血,再去叮咬健康人,如病毒侵入的数量多,毒力强,或被叮者抵抗力差,则病毒就经血流到脑部,发生炎症。非但如此,蚊体内的乙脑病毒还可经卵传给下一代,到第二年再传播乙脑病毒。因此消灭蚊子是预防乙脑的主要措施,必须贯彻"灭早、灭小、灭了"的灭蚊方法。"灭"即在春季开始消灭越冬成蚊,"灭小"即消灭于孑孓阶段,"灭"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垃圾积水,彻底消灭蚊蝇孳生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