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862834
最适合的运动方式之一:步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古希腊“医学之父”希波格拉底称:“步行锻炼是人类最好的药物”。医学研究表明,步行锻炼可以调节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有利于消除精神紧张和压力;步行时,全身血液循环加速,大脑血液供应增加,思维能力提高;腹肌和呼吸肌有节律地舒张和收缩,对内脏起着按摩作用,能调节胃肠道功能;步行尚可增强关节的灵活性,防止肢体废用性萎缩和过早僵硬,对“人老腿先衰”的老年人特别有益。研究显示,许多“现代病”无不与步行太少有关。

    步行用于健康,便是一种运动,它就不同于一般的走路了。对老年人或有病的人,锻炼计划实施前应做一次体检,最好得到医生指导。

    为了更好地发挥步行锻炼的健康效应,还需掌握好步行的技巧。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步行姿势:身体直立,耳、肩、髋、膝、踝应成一直线垂直于地面。头竖直,下巴贴近颈部,背部挺直,臀和腹内收。双肩放松,曲臂,使肘部成直角(手臂下垂易致手指肿胀并影响行走速度),手松握成拳头状,曲起的肘在行走时作前后直线摆动。避开地面障碍物,眼睛直视4-6米的前方。步子呈自然全跨度,跨出时膝伸直,如果条件允许(例如不是过度肥胖)尽量使前后脚踩在同一直线上,从脚跟到脚尖,将脚和缓地落地。最好使踩步保持一种韵律,尽量减少停下的次数。如果想增加速度,可增加踩步的频率而不是步子的跨度,跨度过大会损伤膝关节。每天步行30-60分钟,也可用计步器计数,每天步行总量不低于6000-10000步。每周不少于3次。另外,步行时应着软底、透气、宽头、衬有弹性鞋垫、鞋跟高度为2厘米左右的鞋较为适宜。

    (邹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