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35
老人请别剧烈活动颈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有一位患动脉硬化的老人,每天早晨打太极拳锻炼身体。由于近来经常感到头晕,便晃动和摇摆颈部想使头脑清醒,结果事与愿违,头晕更加明显,在活动颈部时还常常出现眼前发黑的现象。

    实际上,老人的这些症状是大脑供血不足所致,而活动颈部使大脑缺血更加严重,甚至影响到了眼睛的血液供应,出现眼前发黑和暂时性视力障碍症状。但是,老人并不知道他这样活动颈部的危害,继续剧烈地活动颈部,结果老人的症状越发严重,一周之内发生了偏瘫。后经CT检查证实,老人颈动脉硬化严重并有硬化斑块脱落,阻塞了大脑血管。

    据专家介绍,人的颈部动脉可分为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颈内动脉通过颅骨孔进入大脑,供应大部分脑组织血液。颈外动脉则供应颜面部和颈部组织的血液。当颈动脉发生硬化时,血管变得狭窄而缺乏弹性,由此大脑和颜面部组织的血液供应都受到影响。如果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剧烈活动颈部,会使颈部组织压迫和扭曲颈部动脉,进一步影响大脑和颜面部组织的血液供应,造成大脑供血不足,从而诱发缺血性中风。另外,剧烈活动颈部会使颈部动脉内的血液产生涡流,这种涡流会加重动脉硬化的进程,而且有可能冲击动脉壁上的硬化斑块,使其破溃脱落,造成极为严重的动脉血栓和脑血管栓塞。

    因此,老年人在体育锻炼时,不要过度活动颈部,特别是伴有头晕和记忆力下降的动脉硬化患者应严禁过度活动颈部,平时也不要猛回头和扭头,以免发生不测。

    (兆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