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天地 > 化妆品 > 信息40
编号:10862818
化妆品何来“纯天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专业人士表示,膏、霜类的化妆品不可能做到“纯天然”的成分,市面上出售的“纯天然”产品,只是天然成分的质量和含量有所不同而已。即便是化妆品中没加香料、香精、防腐剂也不能被称为“纯天然”,因为植物成分或矿物成分在提取的时候,本身也是一种合成的过程。

    走进超市、药房或是百货商场的美容专柜,都能发现许多标注着“纯天然”字样的化妆品。专家指出,如今市场上根本没有100%“纯天然”的美容产品,除非消费者把绿色植物搅拌均匀自制化妆品。市面上出售的“纯天然”产品,只是天然成分的质量和含量有所不同而已。化学物质其实是化妆品最基本的载体,只是化妆品档次不同,里面添加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及多少都不同。

    消费者对此将信将疑

    笔者在市场调查时发现,很多产品都标注着“动感亮彩精华”、“矿泉活性成分”、“植物草本精华”、“天然保湿因子”、“天然矿物质”、“海洋因子”等成分。在一家品牌化妆品专柜前,笔者询问“海洋因子”究竟是什么。销售人员解释说,这是从海洋植物中提取的一种天然物质。这款化妆品用的都是“纯天然”成分,用后不会过敏。一家大型百货商场的销售人员也对笔者说,这个季节皮肤很容易过敏,应该使用“纯天然”化妆品,因为它不含任何香精、香料和防腐剂,对皮肤也没有任何刺激。当笔者追问,这些纯天然成分都是什么,并且要求试用时,销售人员说,这些都是从植物或矿物中提取的天然物质,可以放心使用,而且也用不着试用。一位姓王的女士却对笔者说她曾经买过某知名品牌的化妆品,当时销售人员称,化妆品里含有4种纯中药成分,并且说不用试用,肯定不会过敏。但是,用过两次后,脸又红又肿,根本没法出门。
, 百拇医药
    笔者还发现,凡是标着纯天然,或是添加了天然成分的化妆品,价格都比普通化妆品高。一般包装规格在30~50毫升的,价格基本都在200元以上。

    “纯天然”产品并不存在

    据专家介绍,“天然”化妆品的提法,来自上个世纪70年代的日本。当时日本因一种化妆品汞超标,造成很多人用后得了“黑皮病”。人们于是对化妆品产生了恐惧,行业为了自救,提出了“天然成分”概念,来缓解人们的恐惧心理。现在“天然”卷土重来,迎合了消费者追求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念。而所谓“天然”,是在化妆品中添加天然萃取原料,而不是去掉化妆品中的合成成分。天然成分含量的增加,需要高精技术的支持。市面所售的化妆品,天然原料成分达到50%以上已经不错了,达到70%就很难得了,企业、商家还提出100%“全天然”、“纯天然”,过分强调产品的天然特性,就属于概念的炒作了。

    专业人士表示,膏、霜类的化妆品不可能做到“纯天然”的成分。即便是化妆品中没加香料、香精、防腐剂也不能被称为“纯天然”,因为植物成分或矿物成分在提取的时候,本身也是一种合成的过程。“纯天然”化妆品是生产商、销售商策划出来的,国家对此并没有任何标准。
, 百拇医药
    天然成分并非无毒无害

    天然成分的化妆品是不是就能够保证使用安全,用后不会过敏了呢?专家介绍说,这是销售人员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也是现在天然之风日盛的原因。化妆品中容易引起过敏的成分通常是香精、香料和防腐剂成分,少数高纯度、高工艺、密封包装的化妆品不需添加,但这也只能使引起过敏的可能性小一些。所以并不是“天然”了就一定不过敏。因此,敏感型皮肤消费者对植物性配方含天然成分的化妆品也须小心选择,试用无过敏反应后才可使用。

    另外,天然成分并不全是无毒无害的。某些天然成分本身就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例如,天然提取的香精、香料、果酸对人体皮肤有较大刺激,花粉容易使一些人皮肤过敏。比如目前祛斑类化妆品有一半以上的配方含有白芷,白芷内就含有化妆品的禁用物质——欧前胡内酯,该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导致皮肤产生光毒性或光敏性皮炎。细辛、丁香等则含有起致癌作用的挥发油。

    某些纯中药成分用在化妆品里也并不安全。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化学物质与人体接触的途径不同、毒性各异。例如,一些中药制剂用于口服治病,人体可以接受限量内的副作用,但如果作为化妆品长期接触皮肤,会加大对皮肤的刺激,造成对皮肤的伤害。有些天然成分的用量十分讲究,少则有益,多则有害。例如,蛇毒少量使用可以治病,过量则会致命;“吲哚”量微时可作高级香精成分,量多则会产生恶臭。

    亟待标准规范

    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针对“纯天然”化妆品的相关标准。所以,纯天然概念乘虚而入。企业、商家为了单纯地追逐商业利润,进行不实宣传,利用了广大消费者健康、安全使用化妆品的自我保护意识,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我国化妆品通用标签新标准实施后,将会对这一现象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阿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