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29
婚前心理咨询火爆沪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去年,实施了17年的强制婚检被取消后,另一种“性格婚检”正在某些城市悄悄流行起来,这种心理意义上的婚检受欢迎的程度似乎远远超过了生理意义上的婚检。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的一些婚检部门,获悉目前上海虽然还未出现“性格婚检”,但是同出一辙的婚前心理咨询已经十分火爆。

    据了解,目前在沪上做婚前心理咨询的公司有40多家。他们大多开通了婚前课堂、婚后关系、人际交往、两性延伸等主要服务项目。而收费也从200元到1800元不等。据林紫心理咨询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开展的婚前心理咨询主要针对不同恋爱阶段的人设计不同的心理题目。比如对于相处时间较短的、长期分处两地的恋爱对象,和已同居者,都有不同的试卷。两人需要认真细致的答完165个问题,然后把试卷交给心理咨询专家。过一个星期,专家会给两人一份个人性格发展报告,并对两个人以后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直到婚后,夫妻两人还需要回到心理课堂,告诉心理专家这段时期两人相处的情况。对于新发生的问题或者是婚姻家庭关系的延伸,专家将进一步作出指导。据介绍,目前上海已有2000多对夫妻在这家公司做了婚前心理咨询,检测者对心理咨询服务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0%。

    做了婚前心理咨询就一定能为婚姻买一份保险吗?政府公务人员林小姐认为没有这么简单。她告诉记者:“婚姻的和谐不是几道测试题就能够保证的,如果婚姻真有那么简单,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出现这么多的悲剧了。更何况性格不能单单算作择偶的条件,不然朋友和爱人有什么区别?其次,不是几点建议就能保护好婚姻的,理论和实践的差别我们不可忽视。”她认为婚姻的和谐还是需要在切身的体会中去慢慢摸索,走不走弯路、结果是好是坏只有自己去把握。

    “婚前心理咨询肯定不能等同于性格婚检。”上海计生委负责婚检的专家周林对记者说。她认为,婚前心理咨询的流行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说明了人们对婚姻质量更加重视,但性格婚检也是有利有弊的。从她了解的情况来看,如果是在领证前来做性格测试的,多半对婚姻不利,因为很多人都是不敢理性面对婚姻生活的。而且婚检就是证明你是否具有结婚的资格,只凭婚前的一份性格测试是不能说明问题的,性格测试并不是疾病测试。其次人的性格是在不断的变化和完善的。那么是否做一次性格心理测试就能对人一生的性格做完整的了解,这还需要得到心理专家的证实。

    (丁秀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