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372
反思20世纪中叶的中医西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李永明,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会长。1982年毕业于辽宁中医学院,从事中医内科,后获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硕士及香槟伊利诺斯大学分子免疫学博士学位,具有中医、西医、生命科学三方面的学历和工作经验。本文是根据1月9日他在中国中医药报社、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天地生人学术组织联合举办的讲座上发表演讲时的录音整理而成。

    早在大学期间,我就对自然辩证法、中西医学的比较发生兴趣。大学毕业后的 20年,我在中医、西医、生命科学领域各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受训练、做研究,今天来到天地生人讲座,回过头来从自然辩证法的角度对中西医学作一点评价,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我的演讲题目是“20世纪中叶中医西进的反思”。“反思”是一个颇有中国味道的词,我找了很久,很难用合适的英文来表达,这也体现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别。中国人很喜欢思考哲学层面的问题,这可能是中国人的一个思维特色吧,而美国人考虑的问题大多比较具体。

    我在美国的十七八年,主要从事中西医学研究,亲眼目睹了近年来中医学事业在美国的兴旺发展,了解到一些情况,今天主要想介绍中医西进的现象,再简单地谈一点我的想法。中国的中医领域可以说是民主气氛活跃的地方,不论提出什么观点,马上会有人对之争论、批评或支持,所以在这里说话要特别小心。我能做到的是,我今天要讲的很多事情都是亲身经历或认真研究过的,而不是道听途说。

    针灸、中药应属“新四大国粹”

    我认为,中餐、针灸、功夫和中药是中国的“新四大国粹”。我的划分根据不仅是因为它们是中国文化的精华,还因为它们在国外的发展现状以及产生的经济价值。在海外有多少中国人靠中餐赖以生存自不必说,中餐可以说在全世界“开花”;在科技领域作为中国人发明的对西方科学界产生巨大影响的恐怕只有针灸;在美国有很多华人武馆,加上一些影片的影响在国外造成功夫热;而中药我认为应该是下一届的高潮,目前还没有到来。

    我眼中的中医

    “中医西进”的讲法有可能是我十几年前最先提出的,现在网络上检索“中医西进”,内容基本上都是我的文章或讲话,别人很少用这个词,当然也可能是别人不喜欢。这个词是从“中医西渐”来的,但我认为“渐”并不准确。现在不是“渐”的问题,而是“进”的问题。

    首先,什么是中医?真正给中医下出准确的定义很难。我翻过很多字典都不满意,英文里也有着不同的翻译方法。其实什么是中医,也许用一个中医号脉的简单例子就能说明,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试图通过最简单的方法、最少的身体接触来诊断疾病。中医大夫和病人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我国历史上中医是很有教养、很崇高的职业。相比之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