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225
临床治疗肿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4日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我是1962年跟师学习中医的。非常幸运,我的老师是一名有国民党少校军衔的中医女大夫,由于老人医德医术好,她的“历史问题”从未被追究过。因为我对她十分敬重,她便像对待亲生儿子一般,给予了我特别的关心与教诲。我从背汤头歌学起,不到一年时间,就跟她坐堂学把脉,抄写药方,慢慢开始行医生涯。

    老人生命垂危之时,教了我许多“绝方”,但一再重复的是要我牢记医生的医德与做人准则,救人为上,付出不图报……

    我还在这位老人指点下,考入了晋南卫校中医班,学习并实习2年,拜识了当时晋南一批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同时,也是在他们的一再教诲下,吸纳各家之长,兼取民间单方、验方,这使我终生受益。

    被分回乡镇医院后,我开始单人坐诊。上世纪60年代末,我们村里的一位妇女,得了“怪病”,久医无效,我随她到县、市、省大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她得了“子宫癌”,因为没有钱,吃不起药,住不起院,最后我眼睁睁地看着她一天天被病魔折磨,最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1969年秋,埋葬她的那天,我发誓要战胜癌魔……
, http://www.100md.com
    我遍寻有关“癌症”的资料,但那些文字只有对癌症可怕性的宣示,没有一种成功的治疗药物,更没有一点中医药治疗的文字……

    中医宝典上有“癥瘕”、“恶疮”、“脏毒”、“石疔”等诸多记述,但却无一成方。

    从中医典籍、恩师讲授、民间验单方的理论与实践中,前后经四年多的苦思冥想、在进行了鸡、兔等动物实验后,1975年5月4日,当地山里一位叫杨香串的妇女,被省、地医院确诊患了“子宫癌”,夫妻二人因十分信任我,再三表示愿“死马当做活马医”,家里实在穷得不行,非要我接治不可。

    师命难违,乡情难却。我给他们讲了可能的失败与危害后,开始了首例人体治癌实验。用药9天后,从她的阴道中排出了76克干死结痂物,又经一周多的用药,她体重大增,脸泛红光。她出院后便有各种病人上门求治,其中“癌症”患者渐多,使我应接不暇。

    至今,我从医40多年,开始研治癌症33年,概括地算了一下,我接治病人至少已有10余万例,其中各种癌症患者达5万余人,病员来自祖国各省、区及台、港、澳,还有17个国家的友人,应该说是取得了一定的教训与经验,也一直在不断的求索中前进。
, 百拇医药
    我接治的病员,完全用中医理论及中药治疗,可以说不掺杂一点西医医术,绝不用一味杜冷丁之类的止痛药。还应该说明的是,无论什么时段的癌患者,只要没有经过放疗与化疗,一经使用我的外敷药物,快则10余分钟,慢者不过半小时就可止痛。

    总结几十年的治疗经验,我所依据的不过是中医的四大治则:

    一、活血化瘀

    癌瘤肿块疼痛、坚硬、不规则是瘀毒所致,瘀久成块,阻塞则不通,不通则痛,瘀久成毒,瘀毒相结而成坚硬肿物,用活血化瘀法往往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临床实践证明,活血化瘀确有消肿散结、攻坚的作用,对于癌肿治疗有明显效果。

    二、扶正祛邪

    此法已列为癌症晚期的常规法则,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治,凡是晚期癌症患者,都有正虚邪实表现,出现体质赢瘦,卧床不起、纳差、肿块逐渐增大、疼痛、低热等症状,均属正不胜邪的表现,此则扶正祛邪的临床适应症。
, http://www.100md.com
    三、清热解毒

    癌症不论是阴虚热,还是阳虚热;不论是实热还是虚热,均系癌毒耗伤所致。这类病人的低烧,均以热毒壅盛,阻遏气机,灼耗机体为其主要病机,其危症、扩散均由此变而来,故清热与解毒联用,实为挫热、祛毒、扶正之要,是提高治癌疗效的有效措施。

    四、以毒攻毒

    中医认为癌症是毒邪所致,临床就必须以毒攻毒、以恶制恶。这一治法,经多年来临床实践证明,已是医门中必不可少的法则。

    这四项治疗原则或者会被学者与专家视为“小儿科”或“老生常谈”。确实这里没有我个人的“创新”。但我多年来应用这些治则屡治屡验,体会颇多,绝对如此看法与结论。

    第一,必须以提高疗效为中心。临床治病疗效是关键。我院临床接治的所有晚期癌症患者,都有西医的诊断报告,多是被西医认为无生存希望者,有的是失去了西医三种治疗手段的时机;有的是手术后复发、转移;有的是经手术配合化疗后复发;有的是经放疗后复发的。经过我院中医治疗,缓解了痛苦,延长了生命,提高了存活质量。如食道癌患者,经我院治疗后,有的已存活近30年。
, 百拇医药
    第二,要保持中医辨证诊治特色。中医治癌症必须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综合分析病因、病理、病性、病位和病势。

    保持辨证诊治的特色,以治疗法则的角度而论,主要从有效的理法方药来体现,这种研究方法对阐明和印证中医“证”的病机理论及其证治规律,具有与时俱进的意义。在癌症治疗过程中,根据古人“瘀积成块、瘀久成毒,瘀祛块消、毒散”的临床实践,采用活血化瘀以毒攻毒、清热败毒、扶正祛邪等方法取得了新的进展。实践提示,把癌症的中医临床治疗研究与开展有效方药的药理、药效研究结合起来,才能保持癌症的辨证论治、理法方药的特色。

    第三,要综合应用中医治癌法则。中医治法有多种含义,概言之,有内治和外治两种。我院采用的治法是中草药药物汤剂(或散、丸)和我院研制的膏药。外贴膏药治疗是根据中医的经络学原理,将膏药贴于特定穴位。

    除此之外临床治疗癌症还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一、不断探索并发展癌症辨治体系。我们应以探索癌症辨证论治科学性为主线,把“癌症前期证候辨证”、“癌症脏腑功能失调辨证”、“癌症转移规律辨证”、“癌症各个环节辨证”、“癌症患者机体抗力强弱辨证”等列为新的辨证内容,使中医治癌辨证论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改进中医治癌的剂型。中医治癌的特色和优势是否能够保持和继续发扬光大、提高疗效,关键在于不断探索发掘中医治癌的辨证特点,同时必须把中医中药的秘方、秘术赋予现代科学研究的内容和手段,开创独特的中医治癌新型药品,临床上针对不同癌症,用不同的制剂才能更有效地控制和征服癌魔。

    三、进一步探索药理药效。中医中药治癌的特色是少有毒副作用,可是,我们怎样去探索它的药理作用,什么是有效成分、什么是无效成分呢?尤其是中药配伍后的有效成分是什么?这个问题就需要我们一方面继承、发掘、总结临床经验,另一方面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作药理实验,寻找到更有效成分直接用于病区,加速治疗效果。

    四、用科学的手段进行效果评估。应将中医治疗癌症的优势与现代科学的手段相结合,进行效果评估,以确定患者的疗效、存活时间及生存质量等。

    不过这个问题有很大的难度,因为每个人的发病原因、生活习惯、体质状况都不同,需要作仔细的调查,应该说是最为艰巨的课题。

    一管之见,请各位同行同仁斧正。(以上处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http://www.100md.com(崔扣狮 山西省运城市中医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