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医疗常识
编号:10698471
13种病人“送礼”的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5日 竞报
     糖尿病人忌送“甜”肾炎病人忌送“咸”肝炎病人忌送“油腻”———

    平时探望病人,我们都会带一些滋补品和水果,但是病人的病情不同,对食物就会有一定的禁忌,如果选对了,对配合临床治疗和患者的康复都是非常有益的;反之则可能会使患者加重病情。所以在给病人送食品时要与病情对症。

    下面就是几种常见病人的饮食禁忌:

    1.糖尿病人

    忌送:糕点、糖果、巧克力、麦乳精、甜饮料、冰激凌、西瓜、苹果、香蕉及水果罐头等糖分高的食物。

    糖尿病食疗新概念--食疗是治疗各型糖尿病的基础,无论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是否用药者,都要严格执行食疗原则。随着对糖尿病基础和临床研究的深入,对糖尿病人饮食疗法提出了下面一些新的认识和原则性的要求。

    想知道糖尿病更多相关内容请看专题

    2.肾炎病人

    忌送:榨菜、豆瓣、豆腐乳、腌制品及乳酪、脱脂奶粉、鸡、牛肉、对虾、蛋类等含高盐、高蛋白食物,如有肾功能不良或浮肿而需要忌盐者不宜吃香蕉,因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钠盐,能加重浮肿,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肾炎也分“她”和“他”--女性患者更易发生狼疮肾炎(男女比例约 1:9)、肾盂肾炎(男女比例约 1:8),而男性患者更易发生急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

    3.肝炎病人

    忌送:甜食、糖果、酒类、油腻食品等。

    慢性肝炎的饮食调理--在临床中,经常有乙肝病患者咨询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其实,对乙肝病人的饮食并没有太多的特殊要求,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各种营养食品都可以得到,家庭饮食结构也日趋合理

    , 百拇医药( 万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