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23
什麽时候服用降糖药为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就餐和食物对口服降糖药的吸收、生物利用度和药效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不同的降糖药宜在不同的时间服用。

    餐前0.5小时:适于服用的药有甲磺丁脲、氯磺丙脲、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瑞格列奈。国内报道,格列本脲在早餐前服用疗效好,血浆浓度达峰时间比餐中服用提早将近1个小时;早餐前服2.5mg比早餐时服用7.5mg更有效,疗效也提高近80%。

    餐中:适宜药物有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和格列美脲。前两个药应在就餐时随第1口饭吞服,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和不良反应。并视个体的情况调整剂量。格列美脲在早餐或第1次就餐时服用。曲格列酮与食物同服吸收较好,在消化后约3小时血浆浓度达峰值。

    餐后0.5~1小时:食物对药物的吸收和代谢影响不大的药可在餐后服。如罗格列酮。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