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384
二十一省市医药协会联名要求调低药品降价幅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抗生素不再是市场老大?

    专家分析,降价以后,那些在临床经常运用的产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可能会使企业的经销商转而寻找其他产品。而经销商队伍的流失将促使“新一轮”产品的开发热潮。上述抗生素巨头的应对举措即是明证。抗生素生产格局将随之改变。

    这一趋势在去年的降价令之后就有所体现。当时头孢市场上原有的几大主打产品已开始朝着普药的方向发展;同时,药品经销商和研发机构对一些来自日本的高利润偏门头孢品种的热情大增。

    对此,有企业反映,改变抗生素生产结构的代价沉重,因为降的都是企业的核心产品。“现有的设备、厂房、人力怎么办?”还有人认为,这次降的都是疗效确切、效果最好的产品,一旦这些药品被医院淘汰,一些偏门的药将成为一线用药。如果药厂转而生产利润空间大的品种,或者医院选择使用其他新的抗生素品种,高价药会不会依然存在?

    按照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赵博文的理解,今年的新一轮药品降价,“基本上是一步到位的降价,它宣告了抗生素产业暴利时代的结束。目前抗生素价格几乎没有虚高的空间了,到最后我国的医药市场很有可能和国外一样,抗生素市场老大的地位被其他用药领域取代。” (殷毅 陈国东 )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