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1436
中国医药受到世界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药学会
     2005年5月5日至5日,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举行。其间,《财富》全球论坛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医学研究创新之地正转移到亚洲吗”的专题讨论会,并专门设立了一个与银行改革等话题同等重要的医药分论坛,中国医药产业已受到世界的关注。

    全球840多位商界巨头5月18日结束了在北京的聚会。在过去的3天里,他们就“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的主题在《财富》全球论坛上各抒己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表示,论坛举行的过程中,中国的企业家和世界企业家在同一平台上自由对话,并获得了国际企业家的普遍赞赏。他认为,在中国上海、香港、北京举办的三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主题和深度与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第一次在上海实际上只讨论中国;第二次在香港拓展到亚洲。这次是把中国和亚洲合在一起,这样就把中国和亚洲与世界的发展机会联在一起,广泛性和深刻性提高了。”他表示,这与中国国家实力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此次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其中在18日专门设立了“医学研究创新之地正转移到亚洲吗”的专题讨论会,而这个讨论会让世界了解到中国医药业发展的情况。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研发部总裁金格雷哈德、新加坡基因研究院执行董事刘德斌、美国前沿科技公司的威廉哈兹尔廷、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程京和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思民进行了热点对话。
, 百拇医药
    医疗外包将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美国前沿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威廉哈兹尔廷博士在专题讨论会上说,目前西方一些公司所采取的医药外包的做法,已成为一种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的力量。

    哈兹尔廷博士在论及西方国家医药外包的发展情况时说,在医药产业发展的研发阶段,发现一个研究目标并和一个企业进行合资研究的这个过程不仅漫长而且涉及到各种各样的环节,仅临床试验就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这一过程需要进行密切的跟踪,否则企业在生产力方面便会落后。

    哈兹尔廷博士认为,对于亚洲许多大的医药企业而言,要处理好复杂的研发环节并解决生产力问题的一个潜在的方法便是减少组织的规模,建立一些小型研究机构,而通过资源外包、服务外包等医药外包形式则可达到这一目的,并缩短产品的研发时间。这样,利用全球在研发方面的共同力量,将会真正推动医药产业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如今,很多西方医药企业在试验新药时都进行外包。但针对中国的现实状况,金格雷哈德则表示,目前选择在中国开展医药外包业务还存在一定的限制,因为在中国试验新药,光批准就需要1年的时间,而这大大减慢了企业科研的速度。

    中国医药有优势也有挑战

    张思民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医药企业的优势。他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有很多优势。例如,中药在选项的时候,面临的投资风险非常小,包括今天在中国的很多跨国公司已经从中药中筛选了一些药物,因为有临床的传统文化做背景。另外,中国庞大的人口,为临床试验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今天,很多的跨国公司如美国默克,他们的新药在美国和在中国的上市时间是一样的。中国包括亚洲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医药市场,这里也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人才的储备。

    张思民同时认为,中国有很多企业一直在创新方面努力着。“中国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有一点,'多、快、好、省',他们工作的时间非常长,这一点是成本方面的优势。这里面还有很多的海归,带进了很多国际先进的观念,而这样会逐步提升我们技术创新的能力。在未来的5到10年中,中国的企业在西药研发方面会有进步。”

    在讨论中,嘉宾也共同指出,目前中国医药行业也面临很大的挑战。金格雷哈德认为,印度的医药公司比中国的优势大,有很多的研发可以在印度进行。“我认为,印度在未来几年占有更有利的地位。”他认为,印度比中国发展得更快。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