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71187
加替沙星(海超)在呼吸系统感染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9期
     加替沙星是新一代氟喹诺酮类合成抗菌剂,于1998年底申请在中国作I期临床研究。目前国内已有扬子江药业集团等开发生产出加替沙星注射液/胶囊(海超®)并成功上市,广泛用于临床。

    概 述

    抗菌机制与作用

    加替沙星通过抑制细菌DNA复制、转录和修复所必需的Ⅱ型拓扑异构酶中的DNA旋转酶和拓扑异构酶Ⅳ,发挥抗菌作用,在其抑制和杀灭细菌的同时,几乎不影响正常细胞的代谢活动。

    加替沙星对链球菌属、粪肠球菌、表皮葡萄球菌的MIC90为0.1~0.78 mg/L,为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的2~8倍;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抗菌活性显著超过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与司氟沙星和托氟沙星相近;抗脆弱类杆菌活性是环丙沙星和氧氟沙星的8~10倍;抗梭状芽胞杆菌是环丙沙星的4~16倍;对非典型病原体(支原体和衣原体)的作用与司帕沙星相似,是左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的4~6倍;对G-杆菌的抗菌活性与环丙沙星相当;抗铜绿假单胞菌体外活性仅为环丙沙星的1/4,但二者口服疗效相当,这表明加替沙星比环丙沙星口服吸收好。
, http://www.100md.com
    不良反应

    临床上口服加替沙星400 mg/日耐受良好。对3021例受试者观察发现,主要不良反应为恶心8%、阴道炎6%、腹泻4%、头痛4%、头昏3%、腹痛2%、呕吐2%、消化不良2%,味觉异常2%,均与对照药物(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头孢呋辛酯、克拉霉素)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当。90%以上不良反应为轻、中度。静脉给药较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反应21%。在临床近4000例患者的观察中未见与本品相关的光毒性、Q-T间期延长、跟腱断裂、肝毒性或溶血性贫血。

    在呼吸系统感染中的应用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AECB)

    治疗AECB的理想药物不仅要对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和卡他莫拉菌有良好活性,同时还应能有效对抗副流感嗜血杆菌、甲氧西林敏感的金葡菌、铜绿假单胞菌和肠杆菌科;对非典型性呼吸道病原体,特别是肺炎衣原体也应具有良好活性。另外,对AECB的治疗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致病菌的体外抗菌活性、药效学/药动学性质、临床研究结果、不良反应和毒性、治疗费用等。
, 百拇医药
    一项临床研究显示,对AECB患者,口服加替沙星400 mg每日1次,疗程7~14天的临床有效率为89%,远高于头孢呋辛250 mg每日2次,疗程7~14天77%的临床有效率(P=0.01),两者对肺炎链球菌感染的AECB患者的细菌清除率分别为100%和38%,可见加替沙星对AECB具有显著疗效,且每日一次用药,疗程短,疗效好,增加患者的依从性。加替沙星对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的抑制作用最弱,因此其潜在的药物相互作用明显降低。5名健康成人志愿者联合应用加替沙星和茶碱,结果显示,4例未见本品对茶碱血药浓度有影响。对有严重肾或肝损害的患者应用本品时必须调整用药剂量。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

    社区获得性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其次为肺炎支原体和肺炎衣原体。军团菌属作为CAP散发的病原体也有增加。加替沙星对肺炎链球菌的MIC为0.10~6.25 mg/L,有较理想的抗菌活性。同时加替沙星穿透力强,可有效杀灭在细胞内繁殖的各种非典型病原体,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即对普通细菌也对非典型制病原有效的药物。另外,肺炎链球菌对加替沙星的耐药率低于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
, 百拇医药
    一项临床研究显示,加替沙星400 mg每日1次,疗程7~14天和克拉霉素500 mg每日2次,疗程7~14天对CAP患者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5%和93%,二者疗效相似。美国、加拿大的临床试验显示,口服加替沙星400 mg每日1次,疗程14天,对由非典型病原体引起肺炎的临床有效率为90%。而在日本的一项双盲、对照临床试验中,200例肺炎患者分别使用加替沙星200 mg每日2次和左氧氟沙星100 mg每日3次,疗程均为7~14天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98%和95%,细菌清除率分别为100%和87.5%。

    肺结核

    加替沙星对结核分支杆菌(MIC90为0.25 mg/L)和部分非结核分支杆菌有较好的抗菌活性。不同剂量加替沙星口服的生物利用度为90%,且不受饮食影响,其在组织中的分布浓度超过血清水平。该药代谢稳定,平均清除半衰期为8~10小时,不受剂量、给药方式的影响。

    其他
, 百拇医药
    Ednie的结果显示,加替沙星、环丙沙星和甲硝唑的MIC50和MIC90分别为:0.5 mg/L和4 mg/L、2 mg/L和32 mg/L及1 mg/L和>16 mg/L。加替沙星对非脆弱类拟杆菌类的G-厌氧杆菌及G+厌氧菌的MICs为0.125~8 mg/L。因此对于临床以厌氧菌感染为主的肺部感染,除了选用传统的青霉素类或林可霉素类外,还可以考虑呼吸喹诺酮类药物如加替沙星。

    加替沙星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在保留了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对G-杆菌较强的抗菌活性同时,增强了对G+菌和厌氧菌的作用,对支原体、衣原体也有一定的活性,且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尤其是几乎没有潜在光敏反应,安全可靠,可以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

    (参考文献从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