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644819
五月二十二日:为何艾滋病病人易发精神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新浪.伊人风采
5月22日(周日)《为何艾滋病病人易发精神障碍》,嘉宾:屈文妍--北京地坛医院性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师。
     5月22日(周日)《为何艾滋病病人易发精神障碍》

    嘉宾:屈文妍--北京地坛医院性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师。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晚上八点准时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网络直播室,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地坛医院性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师屈文妍老师,今天我们要跟屈老师

    和网友共同探讨的问题就是有关于为何艾滋病病人易发精神障碍,在回答网友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请屈老师给我们简单的概述一下今天讲的内容的主题,为什么艾滋病人比较容易发生精神障碍呢?

    屈文妍:艾滋病人,病毒首先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引起精神障碍,另外是个人本身的心理压力产生的一些心理上的问题,严重的可以成为心理障碍。

    主持人:屈老师您作为性病的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是不是性病的预防范围之内呢?您能不能给我们网友简单的说一下艾滋病目前在我国的流行状况?

    屈文妍:现在在我国各省市县都发生了艾滋病的病人,都已经有艾滋病的发现了,在沿海地区主要是以性传播为主的,新疆、云南、贵州这些是以吸毒为主,现在在各大城市发现的还是以性传播为主要的传染者。

    主持人:在十几年前,艾滋病的传播是血液的传播为主,艾滋病以性、血液、母婴传播三种传播途径,现在性传播的趋势越来越猛,不知道这个现象能说明什么样的问题呢,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呢?

    屈文妍:最开始是吸毒人群,也有同性恋,还有95、96年时的非法采血,造成的血缘性的感染,现在从这些特殊的群体中,逐渐扩散到正常的人群中了,那个时候可能感染的没有发现,那么现在成立家庭,或者是这些,然后感染正常人,有这种情况,还有同性恋群体中,有一些人感染了,不知道,没有去检查,有的人结婚、生子,把这个病传播给普通的人,散播到普通的人群当中了。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政府、社会、很多的医务人员都致力于预防艾滋病和治疗艾滋病上,作为艾滋病的三个途径,不知道有没有有效的措施能够阻断呢?

    屈文妍:国家采取的一些力度,首先是血源的管理,有国家的正式的采血点,私人非法的采血点已经被取缔了。通过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各种医疗的,和这些公共的宣传媒介,让大家更加了解艾滋病,育龄妇女中都做艾滋病的检查,一旦查出来,马上做母婴阻断,这样也组织了母婴传播。在公众的群体里,也预防性传播,采取安全的性行为,加大了这种宣传力度,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就可以控制住艾滋病的传播。

    主持人:在母婴传播的时候,产前要做一个检查,如果产前检查出艾滋病,可能可能在七八个月之后了,这时应该怎么办?

    屈文妍:这时我们要跟孕妇讲,一般母婴阻断的时候是生前48小时可以采用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