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73
粗茶淡饭有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26
     身为毛泽东的保健医生,我的很多观点都受毛主席的影响,比如病从口入。毛主席的生活非常朴素,吃的都是粗茶淡饭。主席平时都是吃粗米,还经常吃苦瓜、葫芦、豌豆苗等素菜,配上腐乳和辣椒。这些食物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纤维,对健康有利。另外,水是生命之源,每天人们都应该摄入充足的水分。

    拿山东大葱当国礼

    1949年国庆大典过后,我跟随主席来到山东,当时我不知道来山东干什么,回去以后发现主席家的墙根放着山东的大葱、大白菜、大萝卜,原来是拿这些东西去给斯大林祝寿的。当时我就想:用白菜、萝卜、大葱去祝寿,能拿得出手吗?后来我在苏联读研究生的时候才知道,苏联人非常崇尚绿色食品,他们经常拿着筷子粗的大葱,用红布条一绑,去医院看望病人。

    开国宴上白水换美酒

    开国大典的前一天晚上,怀仁堂里摆好了国宴,茅台和通化葡萄酒都已经打开。突然中央警卫处的领导找我,“鹤滨同志,明天就是国庆大典,无论如何不能让中央领导同志因饮酒过多而不能登上天安门,一个也不能醉。你要想想办法!”我心想,解酒药没有,但是办法有啊。我用白开水充当茅台酒、用茶水充当葡萄酒,安排人员把白水和茶水倒进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酒杯里,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绿茶——最好的饮料

    绿茶、豆浆、蘑菇汤、骨头汤、酸牛奶、红葡萄酒被称为六大科学饮料,绿茶占据首要的位置。毛主席特别喜欢喝绿茶,绿茶可以抗癌、抗氧化。至于喝红葡萄酒,我还是不敢苟同,因为酒对健康的危害太大了,还不如吃红葡萄不吐葡萄皮呢。

    幽默——保健的良方

    “笑一笑,十年少”,笑可以让大脑分泌一种物质,使人感到舒服。毛主席经常哈哈大笑,这跟主席的幽默是分不开的。

    有一次,我到幼儿园接儿子王子杰,恰逢主席又请我吃饭,我就带着儿子一起进了菊香书屋。主席见了孩子,打趣地说:“王医生,很好嘛,你也当起妈妈来啦,身兼二职哟!”然后,主席把脸转向孩子:“小娃娃,几岁啦?”王子杰怯生生地伸出四个手指头。“你妈妈呢?”“妈妈上学去了。”想妈妈吗?”毛泽东一边问话,一边给孩子夹菜。当主席发现我儿子的眼睛总是瞟向那一小碟鲜亮的、红绿相间的炒辣椒时,来了兴趣:“啊,小家伙,你想吃炒辣子啦?这东西可好吃啦。”说着,就夹起一截红色的辣椒,在孩子的眼前晃了晃。我说:“主席,不要给他吃!”我怕孩子被辣得哇哇一闹,这顿饭就搅了。主席见我阻拦,就把辣椒放进自己嘴里,装出很好吃的样子,然后又夹了一截辣椒,送到孩子面前:“吃吧,可好吃啦,不要听爸爸的。”我再次阻拦了主席。孩子很奇怪:伯伯说好吃,又那么好看的东西,爸爸为什么就是不让吃?第二截辣椒还是让主席自己吃了,他说:“你让他吃嘛。怕什么?让他上上当。不要把孩子教育成那样,使他以为大人都是好人,大人也有坏人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