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7814
幼儿脖子为啥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5.05.26
     上海市四平路幸福村何女士:我儿子现在11个月,近一段时间我发现他的头经常向左侧歪,但不是很厉害,头左右转动灵活。用右手竖抱着他时歪得明显,用左手竖抱则症状减轻或消失。平时我一般是用右手抱他,喂奶也是右侧卧位抱,不知与孩子歪脖有没有关系。请问孩子歪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后会不会越来越严重?能矫正过来吗?是否要手术?

    答:首都儿科研究所外科主任医师张晓伦认为,您孩子的情况,首先要确定是否是医学上所说的斜颈即肌性斜颈,俗称歪脖儿。家长可做初步判断:一是将孩子抱正时,看一看孩子的头能否直立。二是让孩子头偏转,下巴指向患侧,看能否完成偏转动作。如果以上两项答案都是肯定的,则没有太大问题。通常情况下,婴幼儿有患姿势性斜颈的,主要原因是固定某种姿势不变造成的。只要纠正、调整这种不恰当的外界因素,比如不要固定一个姿势抱孩子,即可好转。究竟是不是斜颈,还需医生看过后才能明确诊断。若确诊是斜颈,轻者可通过按摩等进行治疗,如果仍不好转,可考虑手术治疗。

    张晓伦擅长治疗:小儿普外、胸科疾病,新生儿疾病,以及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五上午(首儿所特需门诊),周二全天(月坛专家门诊部), http://www.100md.com(班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