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657
排污超标 全国最大的青霉素生产企业被停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第一财经日报
     “主要是排污严重超标,治污设施与生产能力不配套。”5月24日,新乡市环保局污染控制科(下称“污控科”)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华星制药厂因环保违规停产的消息。

    此时,距离药厂停产已近三个月。

    这个地处中原小城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的制药厂在公众视野中极少出现,然而它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青霉素生产企业,以12000吨青霉素工业盐的产能傲视国内原料药“四大家族”华药、石药、哈药和鲁抗医药。

    而现在,这位传奇者不得不暂时内敛,开始静默如流经身边的东、西孟姜女河。在过去的日子里,就是这两条新乡市的母亲河,默默承受着华星制药带来的盛名之重与污染之灾。

    表面停产暗地复产

    华星制药厂隶属华星集团,华星集团是新乡县当地最大的集体企业,下辖一家制剂厂、一家原料药厂、一家淀粉厂和一家造纸厂。华星制药厂底下有分肌苷、青霉素钾盐、青霉素钠盐、抗生素粉针、红霉素、溶剂、热电等八个分厂。
, 百拇医药
    据污控科人士透露,华星制药厂自今年3月份开始即因环保问题被省环保局勒令全面停产。但4月18日省环保局“中原环保世纪行”暗访组(下称“暗访组”)到华星制药厂检查时,却发现该厂在没有进行环保改善的情况下擅自恢复部分生产。省环保局检查后再次勒令其三天之内全面停产。

    暗访组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五一”之前华星制药厂又向新乡市环保局递交了一份“治污项目工程实施方案”,要求部分复产。目前,在没有得到批复的情况下,该制药厂已经部分恢复了生产。

    该人士说:“仅去年7月到10月,新乡县就对华星制药厂下达了3次停产治理通知书。但该厂每次都是表面上答应停产治理,背地里照样生产,违法排污。”

    环保部门的通知执行不到位

    停产又复产的原因主要在于省、市环保部门通知的执行不到位。记者查阅新乡市政府《关于对新乡县环境执法不力的批评和责令华星制药厂淀粉厂停产治理的再次通知》新政文〔2005〕13号文件发现,华星制药厂及其淀粉厂是新乡市排放工业污水的主要企业,其治污设施与生产能力严重不符。2004年,经省、市环保部门多次监测,该厂所排污水量很大,且COD(化学耗氧量)超标十分严重。
, 百拇医药
    新乡市政府于2004年9月16日曾发出新政办〔2004〕151号文件,通知新乡县政府责令该厂停产治理。同时,自2004年12月份以来,新乡县造纸企业违法超标排放污水呈集群反弹之势,造成东、西孟姜女河水质恶化加剧,并使新乡市卫河出境水质持续严重超标,成为河南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而对于华星环保违规的问题,记者曾多次致电负责此事的华星制药厂党委副书记马玉学,但马玉学一听说记者的身份后即挂机,在记者的坚持之下才作了回答:“目前(环保)已经通过了,可以生产了。”

    但记者从污控科人士处获得的说法是:“他们上报的治污项目方案一共分四期工程,现在做到第三期,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全部做完。”

    资金链窘迫无力投环保

    据知情人士透露,环保问题的久拖未决可能与目前华星制药厂资金链窘迫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华星制药厂最早为外界所知是因为2003年拒不执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青霉素工业盐生产企业自律协议”。并于2004年3月份投产第四期青霉素工业盐工程,将产能扩大到8000吨,2004年10月又投产第五期工业盐4000吨项目。至此,华星制药厂青霉素工业盐总产量达到1.2万吨,依靠相对较低的成本成为青霉素工业盐的“价格屠夫”。

    据了解,为建设第四、第五期工程,华星制药厂为此投入了人民币3亿元的资金。华星制药厂前任厂长为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村委书记史来贺,现任厂长为其长子史世领。华星制药厂是当地的纳税和就业大户,虽然青霉素工业盐连年价格战已跌至微利,但据称,华星集团将为刘庄村建成400套4层别墅式新村公寓,全村村民每户一套——每套造价30多万元,总造价需1.2亿元。

    虽然华星制药厂对外宣称其“不从银行贷一分钱”,但据暗访组人士透露:“当时新乡县的领导说因为环保问题有些银行已经把华星的贷款停了。”

    知情人士透露,华星制药厂实际上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亏损,2005年原先预计要投资1.3亿元做环保工程,但对于华星制药厂12000吨的产能来说,1.3亿元的环保成本根本不够。

    “2003年底华星制药厂在北京大兴买了一块地,说要建一个研发中心,但至今一直闲置,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它们资金不够。”这位人士说。

    而因为华星环保违规停产,市场人士分析:“华星每个月有几百吨的出货量,影响很大。预计第二季度青霉素价格将有微幅上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