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71739
从五脏角度理解心肾相交机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6期
     刘 刚 北京中医药大学02级医院管理专业

    “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雨出地气,云出天气。天气通于肺,风气通于肝,……,雷气通于心,雨气通于肾。”(《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上面两句似乎没有太大的关联,但仔细一想,这不正是描述的人体中的小天地吗?大自然有水的循环,天地由此达到交通,那么人体中的小天地(心肾)是通过什么来达到相交的呢?中国文化讲求“天人合一”,在中医学中更是如此。于是我推测人体心肾的交通是通过“水气”的上下运动来实现的,具体的过程是由五脏相互配合来完成的。下面分论五脏各自在心肾相交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人体中存在三焦,相当于把五脏分为三个层次,上焦为心肺,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人体中的天,下焦为肝肾,把它看作人体中的地,脾居中焦,起到气机运动枢纽的作用。

    肾:“肾为阴中之太阴”(《灵枢·阴阳系日月》),在五行中属水,主水液。在八卦中属坎,《易传》云:“坎为水。”坎的卦爻符号也形象地说明了肾的功能属性:两个阴爻夹着一个阳爻,两个阴爻为肾中之水,主静。一个阳爻是肾中之真阳,主藏。肾中之真阳使肾中之水变为活水,真阳蒸腾肾水上交于心。

    肝:“肝为阴中之少阳”(同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