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621483
健脑食品并非考试制胜法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健脑食品并非考试制胜法宝//

     健脑食品并非考试制胜法宝

    又到考试季节了,家长们都变成了学生的后勤部长,除了担心孩子在关键时候生病外,还希望多给孩子吃一些可以补脑的食品。与此同时,家长们也有疑问:食品是否真的可以补脑呢?哪些食品可以补脑?补脑的效果如何?

    食品确有健脑功效那些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们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了。考生父母在吃饭上更是不敢马虎,绝不凑合,而是色香味俱全,既要调动孩子的胃口,又要考虑孩子的营养需求。营养学家说,饮食对提高记忆力、改善情绪和加强注意力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支持“吃鱼能使人更聪明”这种说法。

    神经系统科学家发现我们所吃的东西的确会对大脑产生多种影响。如果仅是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我们大约只需要100克葡萄糖。葡萄糖是能量的主要来源。但是,给大脑增加动力的葡萄糖一旦过多,反而具有一种“短命”效应。这就是为什么麦片粥和香蕉等所谓的“低血糖指数”食品更加有效的原因。麦片粥和香蕉会缓慢释放葡萄糖。
, 百拇医药
    某些食品还富含氨基酸,氨基酸对神经传递素至关重要。神经传递素是一种化学物质,对大脑的神经活动通道至关重要。许多富含蛋白质的食品都含有一种重要的氨基酸———色氨酸,色氨酸在人体产生5-羟色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5-羟色胺会影响情绪和警惕性。大脑还需要大量的脂肪酸,比如欧米伽-3,而高脂肪鱼富含欧米伽-3,同时,高脂肪鱼又被用于维持大脑细胞的健康。

    英国的最新研究表明,某些营养物质同学生在学校成绩的提高两者间存在直接的联系。刊载在美国杂志《儿科》上的一份牛津大学研究报告称,在达累姆郡某小学学生中,与那些食用安慰剂的学生相比,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的学生在阅读和拼写方面的成绩明显提高。鱼油的作用很明显英国劳夫特斯小学校长戴维·帕克斯相信食用鱼油绝对有益。帕克斯就亲眼看到了一名11岁学生在吃了鱼油后所发生的重大转变,这个学生原来在行为和注意力方面都存在问题。在此之后,帕克斯同意学生参加欧米伽-3试验。帕克斯说:“这个女孩食用鱼油后,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所以当给我们提供免费试品时,我就马上起身去取。”
, 百拇医药
    劳夫特斯小学的教师宣称这种影响意义深远。与没有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的学生相比,食用了这种补品的学生的记忆力和阅读水平都显著提高。在学生11月份食用富含欧米伽-3补品前,研究人员曾对他们的阅读水平进行过测试。

    家长们也开始相信鱼油的益处。45岁的卡罗琳·蒙尼说,她8岁的儿子就在这所小学上学,在吃了鱼油后,他在家的行为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卡罗琳说:“在他吃鱼油前,他几乎连笔都不拿。现在他可以持续很久坐在那儿画画,也不会分散注意力。以前他不会在计算机上完成任何作品。他只是说,‘我不会做。’而现在,他会尽力去做。”切忌临时抱佛脚其他一些研究(多数来自美国)还显示学生学习成绩和其他“健脑食品”存在联系。研究人员发现诸如红色肉类和多叶蔬菜等一些富含铁的食品有助于提高注意力和能量。研究显示,蓝莓等含有抗氧化剂的浆果能够提高协调性和短期记忆能力。即使吃色拉也能在考试前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因为生菜茎中含有少量自然镇静剂。所以,此项研究的确表明,目前许多孩子膳食中所缺少的一些营养物质对大脑发育是必不可少的。
, 百拇医药
    然而,一些学者认为,市场主导的一些产品的宣传虽然承诺某些补品可以提高学生的成绩,但它们都具有潜在的误导性。斯旺西大学的心理学讲师戴维·本顿教授对“健脑食品”提出了警告,反对将这种食品当作提高考试成绩的捷径。他说:“这种食品必须是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如果过去一年你在课堂上一直不注意听讲,只期望在考试前夕靠这种食品提高成绩,这完全是不现实的。妄想在早餐时吃上一小块鲭鱼就能够通过考试,其结果只会令你大失所望。”

    注册营养学家、英国饮食协会发言人弗朗克·菲利普博士也赞同本顿教授的观点。她说:“改变您的饮食结构并不能使您一夜之间就变成爱因斯坦,不过,营养均衡的饮食对提高注意力至关重要,同时对考试成绩也有影响。食用富含铁的食品、糖类食品以及足够的脂肪酸,都会使大脑功能发挥到极限,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考试中。”鱼是真正的健脑食品亚历克斯·理查森教授说,有关“大脑食品”的争论突出了现代饮食的失败之处。理查森教授是牛津大学生理学方面的高级研究员、慈善机构“食品与行为研究”的主任之一。他说:“如果大脑想要在其‘最佳水平’运转,那么欧米伽-3就是必不可少的。而在其他‘大脑食品’中发现的许多微量元素也十分重要,因为它们也有助于身体留住欧米伽-3。”

    理查森教授又说:“需要摄入的欧米伽-3数量因人而异,但我们建议每周要食用4次富含欧米伽-3的食品。现在的问题是很少有人做到这一点。10个人中有7个人不吃鱼。我对食品的标签产生了怀疑,如果有什么食品能够被称为健脑食品、精神食品或免疫食品,我认为这应该是高脂肪鱼。”, 百拇医药(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