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药学版 > 基础研究
编号:10782703
EDRF与NO是同一种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7日
     EDRF与NO是同一种物质

    EDRF的发现在研究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全世界有许多科研小组在对其进行研究,以期了解其本质。但是经过整整6年的时间人们才认识到,EDRF和NO实际是同一种物质。从1980年到1986年关于这两种物质相似性的报道越来越多。事后人们认识到,这一结论的得出是自然而然的,但在当时对此却感到很茫然。由于NO分子外层电子壳中有未配对的电子,这使得NO成为一种活性极强的自由基。科学家们为了把研究重点放在EDRF上,就将其它一些分子的作用途径切断,而NO具有很高的活性,因此NO的水平在无意中被打乱,由此研究者们得出错误的结论,认为是这些被切断作用途径的分子产生的EDRF。然而,NO本身似乎不太适合作细胞信号。比如,当它与氧反应后,可形成具有腐蚀性的气体——二氧化氮(NO2),后者很快转变成硝酸。(注意,NO和NO2同一氧化二氮(N2O)不同,这种被称作“笑气”的化学物质常被牙科医生们用作麻醉剂)以前人们不曾知道自由基可以作为生物信号,更不用说该自由基是一种有毒的气体了。

    随后,又有许多巧合不断出现。一开始发现EDRF和NO均可使血管扩张,同时均可启动GC。1986年,种种现象启发Ferid Murad提出EDRF可能是一种“内源性的硝酸根”。位于Tulane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Ignarro、国立纽约大学的Furchgott和位于英国Beckenham 的Wellcome研究实验室的Salvador Moncada三人分别独自在各自的实验室中证实EDRF就是NO。这三位研究者还发现NO和EDRF均在几分钟内发生衰变;均在某一相同条件下变得很稳定;同时可由相同的化学物质产生。此外,Ignarro还发现NO和EDRF与一种化学复合物发生相同的反应,如果NO和EDRF不是同一种物质的话,二者的反应不可能是相同的。这样,从化学角度来看EDRF就是NO。

    Ignarro和Furchgott于1986年7月,在明尼苏达州的曼彻斯特Mayo临床医学会议上向怀疑者们介绍了他们的实验结果。Iganrro感到在听众当中不只是一个人相信他们,当1987年和1988年这些实验数据公开发表之后,公众对这一事实更加接受了。Moncada将有关EDRF与NO是否是同一物质的争论记录在1987年一篇重要的论文当中。在他广泛引用的文章当中明确表示NO是由内皮细胞产生的。首先,他测量了由松弛剂(缓激肽)作用的培养的内皮细胞所释放的NO量。然后,他又将相同量的NO加入到血管当中,血管表现出完全的松弛反应。这样就可以用NO的作用解释EDRF的作用。伴随Moncada论文的一篇评论文章将这些发现描述为“血管生理和药理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发现”。

    Dilated artery 扩张的动脉神经递质或激素与动脉内皮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引起一氧化氮的释放反应。NO分子由内皮细胞转移至平滑肌细胞,在此激活鸟苷酸环化酶(GC)。GC将三磷酸鸟苷(GTP)转化为环一磷酸鸟苷苷(cGMP)。经过一系列细胞内的反应,平滑肌细胞放松,血管扩张。(选自John W. Karapelou 19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