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信息
编号:10571767
揭开手诊的神秘面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7期
手诊不等于看手相,观指甲测健康,看指纹识疾病
     手诊就是通过观察手的形态、色泽、纹理、脉络变化来诊断疾病的方法,它是中医诊病的一大特色,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然而有人把手诊混同于“看手相”,并大肆加上许多迷信的色彩和内容,以致将本来科学的方法变成了伪科学的东西。

    手诊不等于看手相

    在浩瀚的古典医籍中,很早就有通过观察手的形态、色泽、纹理、脉络变化来综合诊断疾病。如在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就论述了丰富的手诊内容。这种看手诊病的方法是祖国医学望诊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中医诊病的一大特色。

    望手来诊断疾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而有的人则把这种观察疾病的方法混同于“看手相”,并大肆加上许多迷信色彩,使科学的手诊法变成了伪科学的“看手相”。

    手诊有丰富的历史渊源和科学依据,很有研究价值,人们不应该把它与“看手相”混同看待。

    其实望手诊病与“看手相”有着本质的区别。“看手相”往往跟人的家庭、婚姻、经济、事业和前途连在一起。而手诊则是观疾病,就像人们看中医时切脉、观舌苔、看面色和询问病史一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