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38858
肺癌——认识烟祸的开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0日
肺癌——认识烟祸的开端
来源:健康报

     肺癌——认识烟祸的开端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吗?让我们看一看一个科学研究的故事。

    20世纪头10年,在英国、德国和美国的男性人群中肺癌的发病率开始上升。当时,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并没有认为吸烟是重要的原因,只认为是柏油马路上的尘埃、工厂的污染气体、燃煤导致的烟雾等等。虽然从19世纪开始人们意识到烟草对人体有害,实验室中也已经提出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实吸烟会导致肺癌,但是这种危害究竟有多大,人们并不十分清楚。

    1950年相继有5个大型的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发表了。4个来自美国,1个来自英国。所有这些研究提示了吸烟和肺癌有密切的联系。这些研究在方法学上比以前任何一次的病例对照研究都严格。他们详细地观察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吸烟的量和吸烟的时间、戒烟者等人群中肺癌的发生率,并仔细地排除了可能的混杂因素和偏性。英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有完备的死亡登记系统,所以比较容易发现这个变化。英国的死亡登记报告显示:从1922年到1947年的25年内,肺癌的年死亡数从612例增加到9287例,几乎翻了15倍。经过年龄标化,发现1901~1920年,男性和女性肺癌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1/10万和0.7/10万,而1936~1939年期间,男性和女性肺癌年平均死亡率分别上升至10.6/10万~2.5/10万,而且还呈继续上升趋势。在瑞士、丹麦、美国、加拿大也都发现了这种现象。接下来日本、土耳其也报告了这个现象。

    根据过去50年人们生活中发生的较大的变化,提出来两个主要的假设:(1)空气污染,包括汽车尾气、柏油马路上的尘埃、工厂或燃煤的影响;(2)吸烟。

    这些因素都采用流行病学经典方法进行了研究,证明其他因素都没有像吸烟与肿瘤那样,有相当明确的病因学的联系。

    英国科学家Doll和Hill在1951年9月30日在大不列颠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吸烟与肺癌》。在这篇论文里,Doll和Hill详细地列出了很多肺癌病人的吸烟习惯,同时也选用了非肿瘤病人作为对照组,强有力地证明了吸烟和肺癌的关系。

    同时他们详细检验了吸烟的量、吸烟的类别等和肺癌的联系,进一步对肺癌病人和对照组进行了询问和检查,以排除是否另外没有发现的原因。

    他们观察了半个世纪人群中,烟草消费量和肺癌死亡率的变化,同时,在实验室中也使用烟草使动物患上了肺癌。

    根据对这些事实的回顾,他们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烟草消费量的增加,或能解释在多个国家肺癌患者急剧增加的事实。

    目前吸烟和肺癌的联系的结论已经被医学界广泛接受,因此这篇论文被称为里程碑式的研究。

    为了更进一步量化烟草对健康的危害,Doll和Hill在1951年设计了对4万名医生(吸烟和不吸烟者)的队列研究,在追踪了40年后,吸烟者的总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倍,而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

    肺癌和对照组病人中的吸烟比例

    2001.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