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605
呕吐的诊断、救护及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0日 生理健康网
     呕吐是指有力地将胃内容物经过食道、口腔而排出体外。一般在呕吐前先有恶心。呕吐可以是晕车、晕船、早期妊娠的表现,也可以为严重疾病的症状。

    呕吐可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两种。中枢性呕吐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发生病变,呕吐前无恶心,呕吐呈喷射状,并伴有头痛和颈部僵硬。周围性呕吐见于胃肠疾病、晕车晕船等等。

    (一) 呕吐的鉴别诊断

    (1) 喷射状呕吐伴头痛、颈发硬、血压高、昏迷、偏瘫、失语,见于脑出血、脑梗塞。

    (2) 喷射性呕吐伴发热、头痛的可见于脑膜炎、脑炎。

    (3) 呕吐伴眩晕、眼震,常为内耳眩晕症、小脑疾病。

    (4) 呕吐伴腹泻,见于食物中毒、胃肠炎。

    (5) 早晨发生呕吐多见妊娠中毒、胃炎。

    (6) 饭后即吐无呕吐动作,多见于神经官能症。

    (7) 呕吐伴腹痛,多见于腹部器官病变,但在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也可出现。

    (二) 救护措施

    (1) 禁食、禁饮水4~6小时,以防误入气管。呕吐停止后逐渐进食。

    (2) 昏迷病人头侧位,及时擦净口腔内呕吐物,禁止用毛巾堵住鼻、口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