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0297
人类"第二次进化"? 4大技术打造不吃不睡强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0日 广州日报
     用现代技术科技“打造”更强的人

    本报综合报道 既然我们人类能够利用科技控制并改善我们生存的外部环境,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科技改善我们自身呢?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心中产生了这样的疑问。

    对于人们的这个疑问,科学界早已有了自己的“解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科学家们正在利用各种先进科技“改善”人类的大脑、新陈代谢、个性甚至子孙后代,预计这些技术会在未来10年至20年间全面“开花结果”。《华盛顿邮报》称,这一改善人类自身的进程将带来人类的“第二次进化”。“毫无疑问,改善人类自身将成为下一个研究前沿。”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医药、技术和社会”计划主任格里高利.斯托克说。

    这是现实不是梦 7天不睡甚至不吃

    美国国防部远景研究计划局国防科学办公室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试图使用某种方法改变士兵们的新陈代谢,以便让士兵们“就算一个星期不睡觉,甚至不吃饭”都能够进行“有效作战”。在研究人员的设想中,新陈代谢被改变后的士兵们甚至在没有氧气的环境中“都能够短暂生存一段时间”。此外,研究人员还希望能帮助士兵们找到一些疗伤的方法,例如说,当一位士兵在战场上受伤的时候,他只要集中注意力,就能够用意念控制伤口不再流血;如果他的伤势非常严重,甚至连胳膊或大腿都保不住,研究人员能够让他“像蜥蜴一样再生四肢”。
, 百拇医药
    用意念移动物体

    现年25岁的马修.内格尔能够用意念移动物体。马修在高中时曾是学校的橄榄球明星,他的脊髓在一次事故中受到严重损伤,他的手也因此瘫痪。为了让马修的手重新动起来,研究人员为他安装了一个大脑感应装置以及一只机械手:马修脑中的多个感应器能够读取神经细胞信息,然后通过电脑将这些信息传输到机械手上,当马修想移动某个物体的时候,机械手的拇指和食指能迅速接受指令自动张合,帮助马修完成这个动作。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技术在不久的将来能让那些靠轮椅行动的人重新站起来,而美国军方则希望这一技术能让飞行员用意念控制飞机的飞行。

    增强记忆不再忘事

    memorypharmaceuticals、sention、he-licontherapeutics、saegispharmaceuticals和cortexpharmaceuticals等美国医药公司目前都在加紧研制增强记忆的药物,他们希望在未来10年之内在市场上推出这种药物。这些医院公司认为,这种增强记忆的药物的市场前景绝对不亚于伟哥,因为这些药物不仅能够有效地阻止老年人记忆的衰退,而且能够让孩子们“在高考中多考200分”。
, 百拇医药
    人类“第二次进化” 烫手不痛、断手再生、吃药保清醒

    由于技术的发展,人工与先天之间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疼痛疫苗”10秒钟内止痛

    在美国硅谷,受美国国防部远景研究计划局(darpa)资助的rinat神经科学公司正在研究一种“疼痛疫苗”,这种疫苗能在不到10秒钟内阻止剧痛,药效可保持30天。测试显示这种疫苗并不会影响条件反射作用,被测试对象的手在碰到一个滚烫的炉子时会立即本能地缩回去,但是之后,疼痛感会大大减少。rinat神经科学公司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动物身上测试了这种疫苗,结果显示疫苗对于大多数的亚急性疼痛、例如说因为枪伤而引起的疼痛非常有效。

    远景研究计划局在赞助“疼痛疫苗”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另一项名为“复活”的研究。蝌蚪的尾巴具有自然再生的能力,如果你把一只蝌蚪的尾巴弄断,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它居然又长出了一条新尾巴,但是蝌蚪长大之后变成青蛙就不再具有这种再生能力了———研究人员发现,这主要是因为蝌蚪在变成青蛙的过程中,基因信号也发生了改变。
, http://www.100md.com
    蝌蚪以及其他具有再生能力的动物都拥有一个名为“再生芽”的细胞群,这种“再生芽”能够实现器官甚至四肢的再生。《华盛顿邮报》透露,科学家们已经在试验中成功地让老鼠拥有了“再生芽”,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人的体内或许也可以产生这种物质。科学家们希望,这一技术能够让那些接受过截肢手术的人“长出新的手或脚”,那些曾经接受过乳房切除手术的人“长出健康的新乳房”。“我们拥有过它,我们失去了它,现在我们需要重新找到它。”这就是“复活”研究的口号。

    吃药后连续工作40小时

    有一种叫“莫达非尼(modafinil)”的药物进入市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能够让人长时间不睡觉而依然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虽然在莫达非尼诞生之前,像安非它明、可卡因以及咖啡因等兴奋剂也能达到类似的效果,但是这些兴奋剂都存在严重的副作用,使用者在保持清醒的同时会出现精神紧张、耳鸣、幻视幻听等症状,而使用莫达非尼则不会出现此类的症状。

, 百拇医药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起初只同意医生给患有“间发性嗜睡症”(患有该症的人随时随地都会入睡)的人开莫达非尼,但是,不久之后,这种处方药在市场上迅速得到普及,成为取代咖啡因的新一代醒觉药物———这种药物在市场上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保清醒”(provigil)。美国军方也迫不及待地在飞行员身上测试这种药的效果,军方希望“保清醒”能让年轻的直升机飞行员们“两天两夜不睡觉,依然能够有效地执行瞄准、警戒等任务,而且还能很好地处理非常复杂的问题;然后在睡眠8小时后,他们又能继续高效率地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

    基因突变让肌肉更发达

    再比如说那位生活在德国柏林的5岁小“力士”。出生在世纪之交的他肌肉异常地发达结实,胳膊与双腿的粗细几乎是同龄儿童的两倍,脂肪含量却只有同龄儿童的一半;而且这位“娃娃超人”力气之大绝对让人赞叹,他双手平伸可举起3公斤多的重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称这位迷你版“超人”是因为基因突变导致肌肉组织迅速发育的第一人,他的案例最终能帮助医学界找出治疗肌肉萎缩症和肌肉失养症等与肌肉相关疾病的药物。
, 百拇医药
    惠氏制药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开发一种能通过基因突变来治疗肌肉萎缩症的药物。很多人都担心,运动员们可能会利用这种药物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他们利用治疗肌肉疾病的药物来增加自己肌肉的力量和耐力,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芝加哥大学的伊丽莎白.麦克纳利说。

    4大技术 推动人类“第二次进化”

    “人类的第二次进化”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基因技术、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

    其实,有关改善人类自身方面的研究早已开始,在体育运动中更容易看到这一过程。得克萨斯大学兴奋剂研究权威约翰.赫伯曼在谈到运动员服食兴奋剂问题时表示,不少运动员服食兴奋剂以增强自己的耐力、爆发力或让自己的肌肉更加发达,这可以说是人类通过科技改善自身的雏形,但是,兴奋剂在提高运动员成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副作用,让“那些运动员个个长得像‘薯头先生’(mrpotatohead,美国家喻户晓的卡通人物),怎么看怎么怪异”。
, http://www.100md.com
    基因技术

    但是,正如《华盛顿邮报》所形容的那样,运动员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超越单纯服食兴奋剂的原始阶段”。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李.斯威尼认为,去年召开的雅典奥运会,可能是最后一次没有使用基因增强技术的运动会。斯威尼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已培育出拥有超级肌肉的“施瓦辛格老鼠”。这种老鼠脖子比头粗,同未进行基因增强的老鼠相比,它们活的时间更长,受伤后恢复得也快。斯威尼认为,这种基因增强技术渗入体育运动领域仅仅是个时间问题。

    纳米技术

    改善人类自身的研究并没有仅仅局限在体育领域。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1世纪纳米技术研发法案》,批准联邦政府从2005财年(2004年10月到2005年9月)开始的4年中对五个主要从事纳米技术研发的联邦机构投入约37亿美元。《华盛顿邮报》称,这些联邦机构正在利用纳米技术开发一种医学机器人,这种医学小机器人能够在人的血管中找寻癌细胞或脂肪细胞,并“及时消灭”它们。
, http://www.100md.com
    机器人技术

    美国人工智能先驱、美国国家技术奖的获得者雷.克什维尔预言,在未来20年中,人类的寿命至少能延长至120岁,大多数疾病都能够得到预防或根治,医生将根据每个人的dna开“个性化”药方,被称为纳米机器人的机器人将比人的血细胞还小,医生会定期将这些机器人注射到人们的血管中,给人们检查身体,它们就好像一个个“小巡逻兵”,能够迅速发现人们身体中的“异样”,以便及早得到治疗。

    80岁也能生孩子?

    日本和韩国的科学家利用两只雌性老鼠未受精的成熟卵子重组培育出一只没有“父亲”的单性老鼠“辉夜姬”的同时,宾夕法尼亚大学也在努力培育一只没有“母亲”的单性老鼠———这一技术很有可能会打破人们传统的生育观念。2004年,一项让妇女战胜生物钟的新技术问世。利用这一技术,妇女们可以在自己年轻并有生育能力的时候将自己的部分卵巢先冰冻,然后在六七十岁甚至八十岁的时候再将卵巢植入体内,这样便能再次生育孩子。
, 百拇医药
    计算机技术

    当ibm的超级计算机bluegene/l问世的时候,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为之疯狂”了。这款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是ibm实验室之前开发的“深蓝计算机”的1000倍,是目前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如果bluegene/l能够解开蛋白质‘折叠’的奥秘,将在医药和卫生保健领域掀起一场划时代的革命。”ibm研发部的副主席保罗.霍恩表示。

    10美元获得基因组排序?

    霍恩的话并没有夸大其词。蛋白质控制人体内所有细胞的过程,它们折叠成决定其功能的高度复杂的三维形状。在折叠过程中发生的任何一点点变化,都会“将一个理想的蛋白质变成某种疾病的代理商”。蛋白质折叠问题是“21世纪生物物理学”的重要课题,bluegene/l将在这个课题的解答过程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一天,你可能会走进这样一家诊所:诊所里没有医生,只有一台计算机,它能够为你检查身体,找出折磨你的病原体,然后根据你独特的基因构造开出最适合你的药方。”霍恩说。另有科学家指出,破译人类基因序列耗费了120亿美元,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计算机运算速度的进一步加快,人们或许只需花10美元就能获得自己的基因组排序。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次进化” 有赞有质疑

    因为发现dna的分子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詹姆斯.沃森表示:“如果我们已经能够通过增加基因而使人类变得更强,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那样做呢?”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医药、技术和社会”计划主任格里高利.斯托克则认为人类的“第二次进化”是人类基因序列破译的“必然结果”。斯托克驳斥了某些伦理学家有关“遗传基因工程学危害后代危害社会应该被禁止”的说法。“我们花了那么多钱来研究我们的基因,并不是出于好奇,而是希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让我们自身变得更好……我们应该拥抱新科技,因为它们充满了希望。”斯托克表示。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克什维尔和斯托克那样热情地“拥抱新科技”。“你必须明白科学应用和技术应用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别,不是所有在科学上能够实现的东西都会变成技术,并且得到广泛地应用。克隆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很明显,克隆人技术让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以及法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与困惑。”美国总统生物伦理学委员会成员、人类生物工艺学管理计划的负责人弗朗西斯.福山表示。

    福田认为,除了伦理等因素之外,一些文化的忌讳也将在未来阻碍人们“改善自身的脚步”。他说:“大多数国家都对在人身上进行药物试验有着种种限制。当然,如果没有这些限制,药物研究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但是,这样的话,我们的社会会陷入危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