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26673
肿块的大小无法明确肺癌的临床分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肿块的大小无法明确肺癌的临床分期

    在12月21日出版的《Cancer》上,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综合癌症研究中心的Edward F.Patz Jr博士发表文章认为,癌灶的大小与肺癌的严重程度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研究者通过对620名患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认为,以CT作为早期筛查肺癌的手段和如病灶较小则为早期肺癌的观点是错误的。研究者发现,在癌灶的大小和病症的临床分期之间没有明显的相互关系。

    研究者发现癌灶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患者中,有80~85%的机率为Ⅰ期肺癌,但是也有10%的机率是Ⅳ期肺癌,因此在肺癌的生物学描述中,病灶的大小只能作为一个有限的指标,而且不能作为判断预后的指标。研究者同时建议应把低剂量螺旋CT筛查作为筛查肺癌的潜在有效手段。

    2001年《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第17卷第1期第14页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2002.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