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26654
冷冻疗法是早期肺癌的一线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冷冻疗法是早期肺癌的一线治疗

    法国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刚性支气管镜进行的冷冻疗法对早期肺癌患者的治疗既安全又有效。法国研究人员测试了冷冻疗法在35位组织学证实的早期表浅支气管癌患者中的安全性和长期有效性,其中7位患者有多部位损害。研究人员在7月份的《胸腔》(Chest)杂志上报道说,1个月时在32位(91%)患者中观察到完全的组织学反应,1年时的数字相同。在7位患者中,4年内观察到局部复发。在22位48到89个月时随访资料仍可获得的患者中,11位仍存活。

    研究人员认为,对于早期表浅支气管癌,可能建议保守治疗作为一线治疗,节省肺实质并允许需要时进行手术治疗。首先根据效力-耐受性比例,然后根据每种方法的有利成本,他们建议冷冻疗法可能是最好的第一选择。

    有关专家在相关评论中对新结果表示谨慎的乐观。他解释说,冷冻疗法,同其他早期表浅支气管癌治疗一样,具有几个缺点,包括延迟结果和需要多次内镜去除残余病变或重新治疗。但他同意冷冻疗法对早期损害可能很有效。他强调应谨慎解释法国人的研究结果,象该研究小组建议的一样,对这种方法有效性的结论有待随机化临床试验。

    2001.08.13

    好医生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