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26674
经胸膜活验术不增加肺癌术后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经胸膜活验术不增加肺癌术后复发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经胸膜活验术不增加肺癌术后复发

    日本Sawabata等的研究证实,可手术的肺癌患者,采用经胸膜活检术确诊,不增加肿瘤复发率。

    由于经胸膜活检有导致肿瘤播散的潜在危险,日本Sawabata等评估了经胸膜活检(针吸活检或切取肿瘤活检)诊断外周肺癌是否会影响肿瘤复发及预后。

    Sawabata等回顾分析了1990~1998年接受手术的239例病人。所选病例均为非小细胞肺癌,肿块最大直径<3 cm,并均经手术完全切除。术后随访12~105个月,中位随访时间为45个月。病人资料包括:性别、鳞癌及其它癌的组织病理学类型、病理学分期、诊断方法(仅用经支气管镜技术或经胸膜技术)。(Chest 2001,120∶1595)

    结果显示,45例病人采用经胸膜活检术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194例病人采用经支气管镜活检术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组织学类型、病理分期及肿瘤大小均无显著差异。共有42例病人复发,其中经胸膜活检术组7例,经支气管镜活检术组35例(P=0.09)。45例胸膜活检组病人无1例出现胸膜多发癌,194例经支气管镜活检组病人中,1例(0.5%)出现胸膜多发癌。经胸膜活检组病人5年生存率比经支气管镜活检组病人显著高(分别为79.4%及60.3%,P=0.04)。

    研究者认为,对于经支气管镜难以确诊的病人,可采用经胸膜活检术。

    2002.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