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33781
对小周围型肺癌局限性切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对小周围型肺癌局限性切除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对小周围型肺癌局限性切除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肿瘤学术大会上,日本国立癌中心医院胸外科Asamura称,CT技术的进步,体积很小的周围型肺癌更容易发现和及早治疗。由于淋巴转移的发生率很高,所以只要病人情况允许,无论肿瘤是什么类型,也不管肿瘤的大小,都应常规行彻底地肺门与纵隔淋巴结清扫。

    新的手术方法如局限性切除及电视辅助切除已引起试图减轻手术创伤医师们的重视。研究者报告了根治性切除——至少是肺叶切除加肺门和纵隔淋巴结清扫的治疗结果。然而,对于小的外周型肺癌是否要行标准的外科手术仍需进一步明确。实际上,细支气管肺泡癌[GGO-BACs(Ground glass opacities-Bronchioloalveolar Carcinomas)]可以行局限性切除,例如切缘足够的楔形切除。但是对于侵袭性生长的肿瘤,即使体积很小,对于是否采用局限性切除也要十分小心谨慎。

    为了弄清周围型非小细胞肺癌和临床病理学特性,研究者回顾了337例常规肺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总结了淋巴结转移、复发及预后情况。所有肿瘤直径均在3.0cm以下,318例T1,19例T2。

    结果发现,88例(26%)有淋巴结转移:32例(10%)为N1,55例(16%)N2,1例(0.3%)N3。213例随防5年以上者中,59例(27.7%)肿瘤复发。5年生存率:N0期92%,N1期62%,N2期45%,N3期0%。

    研究者认为,而且对于鳞癌,即使肿瘤直径小于2cm,或者术中肺门淋巴结冰冻切片检查肿瘤细胞阴性,淋巴结清扫可能也是必不可少的。尽管现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叶切除应用的还比较少,但是对于不必行彻底淋巴结清扫者它可能代表了一种新的肺切除手术技术。如果组织学证据表明肿瘤有侵袭性,即不应采用比肺叶切除范围更小的手术方式。而对于GGO-BACs的手术治疗还需要进一步积累经验。

    2000.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