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738847
泰素在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部肿瘤联合放、化疗中的放射增敏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31日
泰素在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部肿瘤联合放、化疗中的放射增敏作用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泰素在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部肿瘤联合放、化疗中的放射增敏作用

    泰素;非小细胞肺癌;头颈部肿瘤;放射增敏作用

    近年文献报道,对于不能手术根治的Ⅲ期非小细胞肺癌,采用放疗和化疗的联合治疗,患者的生存率明显高于单纯放疗或化疗。一项多中心、纳入2500余例病人的临床Ⅲ期研究显示:联合放、化疗的1、2、3年生存率分别比单纯放疗提高了12%、13%和17%。

    在以往的试验中可以肯定,在放疗的过程中加用具有放射增敏作用的化疗药物,对改善肿瘤的局部控制率具有较好的疗效。

    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生产的半合成的泰素(TAXOL)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晚期卵巢癌和乳腺癌等肿瘤方面有较好的疗效,被美国FDA的肿瘤药物顾问委员会(ODAC)推荐为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的临床一线药物,同时泰素也可能是一潜在的放射增敏剂。其药理作用是稳定和抑制微管的解聚,使细胞的分裂停滞在G2/M期,而这一时相正好是放射治疗杀灭肿瘤的敏感期,故能产生放射增敏的效果。但是,由于各种细胞株的生物学特性不同,因而对泰素作用的反应不一,因此,在某些抗泰素的肿瘤细胞株上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放射增敏作用。此外,放射增敏的现象也与泰素的浓度和作用的持续时间有关,持续低浓度的泰素作用也许仍能提高一些抗放射细胞株的放射敏感性。
, http://www.100md.com
    铂类化合物如卡铂和顺铂除了本身的抗肿瘤疗效外,也具有潜在的放射增敏作用,主要机制可能是前者抑制细胞DNA受射线损伤后的修复,因此加强放射引起的细胞毒作用。由于泰素和铂类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本身在不同环节的杀灭作用以及放射增敏作用,因此设计两药加放疗同时进行可能对非小细胞肺癌和头颈部肿瘤(中度放射敏感的肿瘤)的疗效起到增强的作用。

    最近临床应用证明,每一周一次60mg/m2泰素静脉滴注(3小时完成),同时加用常规放疗,共6周完成,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是安全且可耐受的。国外一项多中心临床Ⅱ期试验显示,泰素总量为360mg/m2,受照射肿瘤量为6000cGY/30次/6周,肿瘤退缩的总有效率为86%,其中1、2、3年生存率分别为61%、33%和18%。另一项临床Ⅱ期试验采用泰素加卡铂同时接受局部放疗的方法,共治疗40例Ⅲ期非小细胞肺癌,泰素每周一次50mg/m2,静滴完1小时后加用卡铂,共7周,放疗采用常规方法,总剂为6600cGY/33次/45天,结果总有效率为76%,其中16%患者肿瘤完全消失,1、2年生存率分别为56%和38%。以上两试验的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20和21个月,比单纯放疗中位生存期(8~12个月)明显延长,也比序贯放、化疗的中位生存期(10~14个月)明显延长。治疗副作用主要为食管炎、肺部并发症、骨髓抑制和体重减轻,发生率分别为24%、22%、54%和5%,应给予对症处理。
, 百拇医药
    关于泰素在头颈部肿瘤的放射增敏作用。最近也有许多报道。一项临床Ⅱ期试验显示,泰素60mg/m2静脉滴注后加用卡铂,每周1次,同时进行局部常规放疗,总剂量为73GY/8周,共治疗26例头颈部中、晚期恶性肿瘤,结果完全消退19例,部分消退6例,总有效率为96%,其中17例原发灶病理活检未找到肿瘤细胞,可见其治疗的近期效果还是相当满意的。副作用主要为急性放射性粘膜炎,占73%。对其远期疗效,包括肿瘤局部控制时间、生存率和远期副作用,还需进一步观察。此外,报道的临床Ⅰ期试验方法各异,有报道认为,泰素10.5mg/m2/d持续静脉滴注,加用常规放疗,7周泰 素总量为552mg/m2,患者在临床上可以耐受;也有作者采用泰素每周1次60mg/m2,共6次,同时作超分割放疗,每日2次照射,每次160GY,总剂量为7040cGY,也未出现明显毒、副作用。还有报道采用泰素24小时连续滴注或采用逐周递量的的方法。这些临床试验,为应用泰素结合同时放疗治疗中晚期头颈部恶性肿瘤,对泰素的用量、给药方式以及和各种放疗方式的配合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然而,泰素在什么浓度下具有最有效的增敏作用,以及对何种肿瘤具有较好的增敏作用,还有待临床Ⅲ期随机对照试验来证实。

    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 钱浩 蒋国梁

    (本文编辑 日月)

    1999.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