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1004241
[精彩]30岁女人的6个身体警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搜狐健康论坛
[精彩]30岁女人的6个身体警讯
乳房自我检查(图)

     肌肉疼痛,难于缓解

    如果你是一个30岁的OL,你是否常常感觉肩背部酸痛?长期伏案,以及大量需要在电脑前操作的工作,会使你的颈肩部肌肉处于过劳状态。肌肉保持紧张状态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在氧化反应所供应的能量不足的情况下,机体会分解脂肪来提供足够的能量,产生大量乳酸,积蓄在细胞内,久而久之,会对局部细胞造成不可逆的伤害,肩周炎就此将伴随你终生,挥之不去。

     乳房检查发现形态异常

    专家调查研究发现,女性从25岁开始,每年乳房会下垂1厘米,所以适当做一些胸部按摩是必要的。在按摩的同时,应该具备一些自我诊疗的常识,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虽然正常乳房的外形多样化,但其轮廓始终应是浑圆,无论从何角度观察其外形曲线,总是保持光滑平整的外观。如果这种曲线和外形轮廓的任何一处出现凹陷或隆起,都说明该处乳房可能有病变。

     需注意的是:乳房自检的时间应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淋浴时进行亦佳,因为皮肤湿润时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此检查每月一次,如果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即请专科医生检查。除自检外,凡30岁以上妇女,最好每年请专科医生检查一次;40岁以上妇女,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病变,防患于未然。

     乳房自检手法

    1.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只有新近出现的内陷才有意义)或湿疹。

    2.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扪乳房,外上、外下、内下、内上、中央、(乳头、乳晕)各区。不要用手指抓捏乳房,否则会把抓捏到的腺组织误认为肿块。至全部区域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乳。

    3.侧卧乳房肥大下垂明显时,宜平卧,肩下放一小枕头,将一侧手臂垂于身侧或弯曲枕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4.以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挤压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分泌物的性状是血性、脓性或是其它类型。

     (见下图):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