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4247
消灭安全世界里的“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消息,黑龙江省七台河“3·14”事故矿井的矿主彭国财,还有一个极其特殊的身份,他担任着七台河市桃山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笔者不清楚彭国财是先当上“安监局长”,还是先当上“矿主”,也不知道在彭国财的名片上,“安监局长”与“矿主”两个职务哪个在前哪个在后。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无论哪个先哪个后,负责监管打击“黑心老板”的“猫”,其实就是“黑心老板”这个“鼠”。

    猫就是鼠,鼠就是猫,如此绕口的“猫即鼠”,并非个案。去年,湖南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十余次下乡暗访发现,矿难频繁的症结在于“官煤勾结”。他当时分析说,“官煤勾结”一直是娄底公开的秘密,不动“官煤勾结”的根子,就不可能治理矿难。其实,“官煤勾结”就是“猫鼠一窝”。

    在笔者看来,“猫即鼠”现象仿佛是安全世界里的“艾滋”。艾滋病之害,在于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猫即鼠”破坏的则是煤矿安全免疫系统。“猫鼠一体化”的彭国财,当然不会让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在自己身上发生效力,事发后,当然会推卸责任,逃避赔偿,干扰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

    矿难,让历史积累的各种矛盾迸发,有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原因,有安全投入欠账问题,有赔偿标准过低因素,有煤矿生产领域技术层面的难题,还有产值大于人命之歪理,更有国家产业与能源结构不合理、能源消耗大、发展模式粗放等诸多深层次矛盾。笔者以为,解决这些问题,对战胜矿难的战役很重要,但最为核心的因素在于人。“黑心矿主”竟是安监局副局长,还有“官煤勾结”,这些不断演绎的“猫即鼠”闹剧,就充分证明了“治人”的要害。可以说,“猫即鼠”病毒一日不除,安全世界永无安全。

    医治这种病毒,靠“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疗效肯定不佳,只有从根子上切除“猫即鼠”病毒,安全肌体才有可能康复。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切除病毒的手术刀在哪里?谁来执刀?谁来监督执刀者?

    在任何单位、任何行业、任何领域,只要有“猫即鼠”病毒滋生,整个社会的免疫系统就会遭到致命破坏。我们现在不痛下决心,不从深层次净化土壤、切除病毒,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