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621508
爱眼日预防近视珍爱光明 专家提九点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全国防盲指导组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少年儿童朋友们:

    你们好!

    在这阳光灿烂鸟语花香的日子里,你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欢乐的时刻,卫生部、全国防盲指导组及全体医务人员向全国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同学们,世界因为有了你们,而显得更加美好;大自然因为有了你们而勃发出无限生机,你们的歌声、笑声、欢呼声同大自然融为一体。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儿童强,则祖国未来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关心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开创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战略工程,也是实现亿万家庭的最大希望和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卫生部及广大医务工作者也始终将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视为己任。今年6月6日“爱眼日”的主题是:预防近视珍爱光明。可见你们的健康牵动着党、政府以及医务工作者的心。

    近些年来,由于学习负担重、有些同学不太注意用眼卫生等原因,患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并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部分十来岁的同学就成了“戴镜一族”。根据卫生部、教育部的联合调查,全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13.35%;初中生的近视率为37.44%;高中生的近视率为61.5%。这种状况使我们深感担忧。为了让你们都能够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现在就给大家一些建议:

    1.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2.不要长时间阅读或书写。一般来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最好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睛得到休息。

    3.注意读写时的光线。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更不能在阳光下。读写时光线最好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4.不要坐车时看书。因为汽车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

    5.不能躺在床上或在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

    6.看电视、电脑以及玩游戏机的时间要有限制,每天最好不超过一小时,注意适当休息。

    7.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预防近视。

    8.定期检查视力。最好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去医院检查。

    9.视力不好的同学要及时配戴合适的眼镜来矫正视力;一旦因为近视戴上了眼镜,就不能摘摘戴戴(如上课戴,下课摘),这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亲爱的少年儿童朋友们,请你们珍爱自己的双眼,为托起国家、民族和世界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全国防盲指导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