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2793
武汉李先生:我的养生健体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1日 CCTV.com
     我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了近十八年,目睹了一些法官因各种疾病英年早逝而深感遗憾。实际上这对我们每一位法官也是一个经常性的警示。那么,我们法官应该如何保健养生、增强身体素质,从而提高审判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呢?

    认识我的同事、朋友和亲友,都有一个共识,认为我的身体素质较好,也不显实际年龄。武汉中院网站刚开通不久,网站领导要我谈谈自己多年来在养生健体方面的体会,我觉得这是对广大干警的健康的关心和爱护,本人也应该毫无保留。因此,今天在这里也来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

    首先是培养心静。心静,就是保持平静的心态;心静,就是一种自甘“寂寞”和“孤独”,是一种职业道德约束。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心静是心理健康的前提条件。因此,我认为,心静,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看清自己和所处的环境,才能向健康的体魄迈进。

    试想,如果一个人总是心情烦躁,加上各种压力,那么这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必然会一团糟,也就不会有心去欣赏和发现人生道路上两旁的风光和美景、体会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和友善。由于心态不好,就容易言行异常,或对当事人态度粗暴、或接受吃请甚至受贿、或向组织要官要名誉、或对同事污蔑陷害、或人际关系夫妻关系紧张等;由于心态不好,身体也就会逐渐受到影响,出现各种疾病。
, 百拇医药
    记得我院政治部王全林主任在一次政治学习中,向我们力荐关于法官应该过怎样一种生活的《法官的寂寞与孤独》,文章指出“法官没有必要去做一个孑然一身、与世隔绝的隐士,但也决不能混同世人,追逐名利,在世俗中沉沦。”“对法官来说,寂寞与孤独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一种职务需要和角色责任,而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适度的寂寞与孤独,会使法官与世人保持距离,独立思考,居中裁判,免受外界的影响,永远使自己处在中立者的位置;会使法官远离世俗,摆脱名利困扰,忠诚奉法,全身心追求公平与正义;会使法官面对物欲而神安气定,让不正之风望而却步,无机可乘;会使法官有精力去学习法律业务,钻研审判艺术,探寻司法规律,领略法治文明的美妙;会使法官保持一份神圣与威严,保持令公众信赖与敬仰的良好形象。”

    显然,善于保持心态平和的人决不会因为名利或官职而损害健康。我认为自己能够领略和感悟“心静”的真谛而且保持了二十多年,这是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最为重要的一点。

    第二是善于健身。上面谈的是怎样修炼内功,那么现在谈的就是怎样修炼外功。我有几项健身方法,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到现在。主要有:
, 百拇医药
    一是坚持热水泡脚。现在流行的浴足健身,实际上我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泡脚的一般健身功效大家都知道,但还有许多功效大家可能就不知道了,也只有长年坚持泡脚的人才能体会得到。我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列举一二三,供大家参考。①由于泡脚能去除体内的湿气,所以本人大腿一遇下雨就痛的毛病因为长期泡脚给泡不见了;②如果有人想减肥或想长壮实点,那么泡脚比任何方法都有效,也有益于身体的健康,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③能提高睡眠质量,这是本人的最深体会。从我开始泡脚的那天起,就没有做过噩梦,也没有半夜爬起来再也睡不着觉的情况。

    二是坚持骑车和散步。二十多年来,尽管上下班有单位班车接送,但我从不去享受,因为我给自己订了个指标:尽量保证每天的有氧运动并出汗两次以上,也就是泡脚、骑车或散步都必须流汗,这样才能冲洗和清理汗孔、增加血液流动,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三是坚持每天早上空腹喝1000mm左右的冷开水。由于喝了水一个小时以后我必然会排放二便,把人体内的污水垃圾清理出去,因此我很少有便秘现象和膀胱类疾病。当然喝多少水应该因人而异。
, 百拇医药
    以上的健身方法我都强调了“坚持”这个词。就拿泡脚来说吧,我多年前就向好多人推荐了这种方法,但他们只是赞同或尝试,而不能施行或坚持下去,从而也就达不到应有的去病健身效果。

    四是注意饮食。对于中年人而言,我主张:少荤多素、少方便食品多米面鱼蛋、少动物蛋白多植物蛋白、少刺激性多清淡性。另外,我每星期六的主食是绿豆,饮料是绿豆汤,目的就是定期进行排毒,保持体内清洁。

    五是关注和搜集与健康有关的各种信息和资料,并总结归纳成自己的方法,加以运用和形成规律。如:早上温水刷牙、冷水洗脸;早上(喝)一杯凉水、晚上(洗)一盆热水。再如:时刻牢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这是在1992年国际心脏保健会议上,维多利亚宣言中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

    北京大学医学部钮文异教授不久前就健康的生活做了一个总结,很值得我们借鉴,在此抄录给大家,以求对大家有所帮助,这就是:炒菜油盐少放点,口味别咸清淡点,戒烟限酒自觉点,体重腰围控制点,伸腰伸腿勤动点,青菜水果多吃点,五谷大豆杂食点,开水牛奶多喝点,精神愉快放松点,休息睡眠充足点,每日二便通畅点,两性生活安全点,个人卫生良好点,血压心率常测点,勤看医生定时点,要想生活滋润点,防治知识多懂点,思想态度重视点,行动改变紧跟点,养成习惯坚持点,身体健康长寿点。

    任何一种对身体有益的养生健体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就必然有所收获。希望我的体会和做法能对广大法官有所帮助。祝广大法官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人际和谐、家庭和睦、形象良好!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李学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