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4230
眼睛也要保湿,你知道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健康人
     大家都知道皮肤要保湿,但你知道眼睛也要保湿吗?眼睛干干不但难受,干眼症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失明!

    由于近视族人口居高不下,为了爱美只好戴起隐形眼镜,先天条件不良,加上后天工作环境的威胁(空调加电脑荧幕),长时间下来,眼球逐渐失去保湿能力,可能在戴隐形眼镜期间一不小心,造成角膜剥落,加上细菌感染,更提高角膜感染溃疡的机会,造成角膜永久的病变(如角膜白斑) ,严重者会导致失明。

    是什么原因让眼睛变干?干眼症的成因主要与眼球表面的泪液膜有极大关系,泪液膜可分為油脂层、水液层及粘液素层,任何一层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干眼症。今日隐形眼镜大多强调高透气,但这也相对增加眼球表面水分散失的机会,如果长时间面对电脑或处于室內空调中,干眼的情况会更加严重!

    干眼症初期症状常被一般人当作工作疲劳或是压力大造成,大多数人的处理方式都是买瓶眼药水解决,好一点的则是买人工泪液补充眼球水分,但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价格昂贵(含防腐剂成份的人工泪液长期使用下会积累毒性),许多人就以生理食盐水代替使用;这样只会拖延病情,及早就医还是最佳之道。

    干眼症初期症状还包括了「流眼泪」,很不可思议吧!这是因为干眼直接刺激泪腺分泌,导致流眼泪的症状出现,因此千万不要以为会流泪就不可能被干眼症威胁,流眼泪并不会导致干眼,却可能是干眼早期现象。

    如果已经患有干眼症的人,除了按照医师指示的就诊与点药外,避免熬夜、维持正常的生活形态,多摄取含维生素A、C、E的食物(水果中较常见),部份患者在一夜睡眠之后,眼睛会象被粘住一般的睁不开;解决办法是在前一晚睡前上一点保持眼球湿润的药膏(须医师处方),就可以避免此一情形。

    若是已经粘住了,千万不要用力撑开眼皮,先用水湿润眼部,再上一点专用药于眼部,让过于干燥的眼部增加湿润度,眼皮才能慢慢的睁开。

    现今隐形眼睛流行,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最恰当的做法是配镜之前,先让眼科医师检查自己的体质(眼部构造)是否适合配戴隐形眼镜,以免到时为了戴隐形眼镜而赔上一双眼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