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621401
小说连载:药铺林 一百六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49期
     李亦著

    他说药铺林家族我知道一点,在中国应该受到尊重,纳尔逊家族你知道吗?我摇摇头。他问我知道不知道1805年的那场特拉法尔加战役,我还是摇头。他说你总知道拿破仑吧。拿破仑?倒是有点耳熟,噢,我想起来了,慈禧时候改革科举曾出过一道题,叫《项羽拿破轮论》(轮为当时译字),你说的拿破仑是不是此公。对,正是他,师傅是不是对这个人有研究?研究谈不上,过去只知道他是个轮子,后来才知道……轮子?纳尔逊有些不解。对呀,有当年应试进士的文章为证:“夫项羽,拔山盖世之雄,岂有破轮而不能拿哉?使破轮自修其政,又焉能为项羽所拿者?拿全轮而不胜,而况拿破轮也哉?”(注:见舒芜《项羽拿破轮论》文汇读书周报1994,4,30)

    师傅真幽默,他说,这个人的轮子好厉害,差一点滚过整个欧洲大地。但他的法西(法国和西班牙)舰队却在1805年的特拉法尔加战役中败给了英国。他给我讲了那场近200年前的海战,那场战役挽救了英国,使拿破仑吞并英国的梦想化为泡影,那场战役也牺牲了一名最优秀的英国海军战士,他就是指挥那场战役的伟大英雄纳尔逊中将,而那个叱咤风云的英雄就是我这个梯子的祖爷爷。他讲得绘声绘色,鼻子尖都快朝天了。我说,你祖爷爷的部下和那些坚船利炮没准还到过我们广州吧?他不好意思地笑笑,他说他这次来可不是卖鸦片的,是来给我当徒弟的。
, 百拇医药
    纳尔逊的话让我很吃惊,我上下打量着这个外国人,我说别开玩笑啦,我们自己的西医现在都不想学中医,你一个洋……哎,你是学医的吗?他说他学过医,他原来学的专业是哲学,现在又专攻中医学啦,他说他相信在我这儿能拿到中医药学的博士。我说,这玩笑可开大啦,你要想拿中医药学博士可以到中医药大学去,在我这儿怕是连学士也拿不到,因为我什么士也不是,只是一个大夫,现在也洗手不干了。他说,你太谦虚了,你是我所知道的最有学问的中国医生,中医药大学教的东西我在哪里都能学,可你的学问不是哪一个中医都有的,喝龙井茶要喝杭州西湖边上的,换了地方就不是龙井啦。这个洋徒弟还真有一套,他把我当成西湖的龙井了,但我确实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我给他讲了前一阵我治不了的那些病症。他说师傅别灰心,那些治不了的病不是你的错。那是谁的错?

    我这个问题问得太大了,光这个问题就让他说了快一个小时,他的意思是毛病出在现代科技上,具体地说是出在化学和医学上,是它们把我们的空气和环境毒化了,一切入口的东西都受到了污染,他说西方现在正流行疯什么病什么疫,也是很拗口的名字,他还预言用不了多久将有疯牛病、疯羊病,还有各种无法控制的疫病,而这些都不是西医能解决的问题。这话如果放到头几年我信,可现在我不大信了,我给他讲了小雯动手术的事,我说但凡有一线希望我也不会让西医给她做手术,可就是西医救了她的命。他说这不奇怪,哪种医学也不可能包治百病,用你们的话说,寸有所长,尺有所短。
, 百拇医药
    他的话让我有点高兴了,我高兴的是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还没过时。他说完那些话我也就更不敢给他当什么师傅了,看着他说得口干舌燥的样子,我倒真想叫他一声师傅。不管怎么说,跟这样一个洋徒弟相处是愉快的。我端起茶壶给他倒茶。他笑嘻嘻地说:“师傅能给馍馍先填填弟子的肚子吗?弟子还没吃午饭。”

    馍馍是有,哪能用凉馍馍招待不远万里来的客人。我出去到门口的饭店里要了六个菜,还要了一瓶白酒,不管纳尔逊懂不懂我们的规矩,我还得有点老礼。纳尔逊对我要的饭菜都很满意,他说西方一些人总说中国人吃不上饭,我看这比我们的生活还好,哪天我叫媳妇和孩子也来住一阵。

    饭后,他把自己的行李放到一个空房间里。他说,我就住在这里啦,接着就开始打扫起卫生来。等一切收拾利落,我说,跑了这么远的路一定累了,你先休息一会吧。他说路是火车跑的,他不累。他跟我又回到了堂屋,商量具体的学习事宜。我说你在我这里玩几天可以,你想在这里学什么中医不大可能,我真的教不了你什么。他说我跑这么远的路可不是来玩的,我早就研究过你的资料,你的医德和你的医术一样有名,你真是李纯先生吗,你要是李纯先生你就不会对我保密,要知道你我从事的职业都不是为了我们自己。我的身上一阵阵发热,我的脸可能红了。我说,让我想想吧。
, 百拇医药
    晚上能给我回话吗?

    洋人的性子就是急。

    这个海军中将的孙子真是给我出了一道难题,我有什么充分的理由说服他?他是不是在英国混不出饭来了,但学了中医回去就能混饭吃啦?听说,在国外中医是巫术,跟堕胎一样是犯法的差事,我正这样想着,纳尔逊就走进来,没等我张口他就说师傅想好了吗?我招招手让他坐下,我说,你怎么想起来要学中医的,在你们英国学中医有什么用吗?他说中医是一门科学,在哪里都能用得上。我说你对中医认识多少?他说,这就是入学考试了吧。那我就给师傅说说。

    他说,二十世纪以前的两千多年里,中医在世界医学史上一直遥遥领先,我们国家有个叫李约瑟的科学家说:“如果我们用严格的临床观点来判断,那么在二十世纪以前,欧洲病人的境遇并不比中国病人更好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