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17
腹胀、腹痛、消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病例摘要

    患者,男,56岁,因“腹胀、腹痛伴消瘦7个月”入院。

    患者7个月前无诱因出现右下腹胀,脐周绞痛,排稀便1~2次/日,无脓血和黏液;排便后腹痛不缓解。无恶心、呕吐,无发热、盗汗。当地医院查腹部B超/CT提示“少量腹水”;全消化道造影示“空肠上段不全梗阻”;胃镜、肠镜未见异常。按“结核性腹膜炎,不全肠梗阻”予异烟肼、利福平、环丙沙星抗结核治疗1个月,患者腹痛间断发作,仍有腹胀。发病以来体重下降15 kg;既往体健,其父患有“结核性胸膜炎”,已故2年。

    查体:一般情况良好,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无异常。腹平坦,无胃肠型及蠕动波;左上、中下腹可触及约10 cm×15 cm包块,表面不平,质韧偏硬,边界不清,随呼吸移动,轻压痛,无反跳痛,肝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活跃,肛诊正常。

    分析讨论

    患者为中年男性,起病隐匿,病程7个月。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和体重下降,发病以来消瘦明显,但追问病史,患者因餐后腹胀加重而畏惧进食,导致消瘦。6个月前一度有少量腹水,不全空肠上段梗阻,曾抗痨治疗1个月,入院时腹水消失,腹部有包块。

    我们首先考虑的诊断是结核性腹膜炎。因患者有结核接触史,经抗痨后症状部分有缓解;粘连型和干酪型患者腹部可触及肿块,由粘连肥厚的网膜或包裹性积液造成。但该患者缺乏结核性腹膜炎常有的结核中毒症状,如发热、乏力、全身不适、盗汗等;查体腹部无“揉面感”,只有网膜或脏层腹膜粘连增厚形成的“大饼”样感觉;无明显肠梗阻;无肺结核、肠结核等证据;这些均不支持结核性腹膜炎的诊断。因此,尚需要查血沉、抗结核抗体、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PPD)试验和X线胸片;复查腹部B超明确是否还存在腹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