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22578
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全球临床试验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0期
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全球临床试验进展//

     在全球近4亿HBV感染者中,亚洲占了75%。HBV更是无情地选择了中国,根据1992-1995年调查数据,我国慢性乙肝病人约3000万例。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HBV感染位居我国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的第二位。目前批准的抗HBV药物优缺点并存,但总体治疗效果仍不理想。随着一种新的核苷类似物——恩替卡韦几项大规模Ⅲ期临床研究的完成,并获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慢性乙肝患者又多了一项治疗新选择。恩替卡韦的疗效显著优于目前常用的核苷类似物拉米夫定,更为重要的是,核苷类似物初治患者应用恩替卡韦1年无1例发生耐药。在第十二次全国病毒性肝炎与肝病会议上,恩替卡韦Ⅲ期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Ching-Lung Lai教授向与会者报告了恩替卡韦临床研究的进展,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Ching-Lung Lai教授现任中国香港大学医学部胃肠病学和肝病学科主任,是香港肝病学研究学会创始成员,并于1989-1995年担任该学会主席。研究领域涉及慢性乙肝的治疗和自然史,在慢性乙肝和肝细胞肝癌等方面论著颇广。

    目前已被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有:干扰素(包括普通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其中,干扰素治疗1年,HBeAg转换率可达33%,但副作用较大,对亚洲人疗效稍低,聚乙二醇干扰素的疗效和安全性优于普通干扰素;拉米夫定最大的问题是耐药性,用药4~5年后耐药率约70%;阿德福韦的耐药率显著低于拉米夫定,1年耐药率为0,在HBeAg阴性患者中,4年耐药率为18%。

    恩替卡韦是鸟嘌呤核苷类似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