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712744
母乳喂养 健康之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CCTV.com
     【特邀嘉宾:刘娟】网友们,大家好!去年八月份在CCTV.com做直播以后,一直有网友跟我联系,我很有兴趣通过这种方式跟大家一起聊天,谢谢大家的信任!

    【版主:妙手】欢迎刘娟老师再次来到我们CCTV.com,和我们大家分享母乳喂养的知识。距我们上次母乳喂养在线大概有半年的时间了,您能先和我们说下国际关于母乳喂养方面的一些新的动态么?

    【特邀嘉宾:刘娟】国际母乳喂养的新动态可能网友了解最多,因为“网”比较能够把国际范围缩的更小。可能大家在网上已经看到,美国的母乳喂养的一些新发现,他们在2004年美国联邦政府在全美的电视媒体上要播出母乳喂养好的广告,但是广告最终播出做了一些删减,删减的部分对每一个家庭都是很重要的内容,主要说的是非母乳喂养对孩子带来的一些坏处,其中有两点:一个是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得糖尿病的概率非常高,另外一个是白血病。这两个信息,前几年我就注意到了,因为中国孩子的糖尿病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白血病有50%的都是儿童,可惜中国没有做过母乳喂养和疾病之间关系的调查,这是很可惜的。但愿以后随着母乳喂养工作的推进,能够有这方面的介入,在母乳喂养方面欧洲比美国要做的更好一些,但是从全球来看,母乳喂养的推动工作阻力都是很大的。

    【版主:妙手】您能帮解释下:母乳喂养对小孩心理、性格发育有什么影响么?这些方面我们了解得比较少。

    【特邀嘉宾:刘娟】我们经常说母乳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有这样那样得好处,实际上对心理发育和性格发育得好处是更大的。首先,喂母乳的孩子特别有安全感,安全感是健康心理和良好性格的一个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方面,因为喂母乳的孩子跟妈妈呆的时间很长,听妈妈的声音和妈妈的皮肤接触都比较多,他能够知道他的身边有保护者,所以这样的孩子他安全感就更强,安全感有了以后,他以后的独立性就会更强,所以现在有很多孩子独立性稍差、胆小,实际上跟他们的缺乏安全感都是很有关系的。母乳喂养的孩子可能不同的孩子是不一样的表现,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孩子的控制力都比较好,性格里面的稳定因素也比较大,日本NHK电视台对母乳喂养和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进行过五年的跟踪,完全证实两组孩子的心理差异。

    【*我的中国心*】请教母乳喂养的妈妈一天大概为宝宝几次?夜里面宝宝会吃几次?为母乳宝宝的小便多吗?每次喂奶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喝饱?是不是宝宝吃完通常都会睡着?

    【特邀嘉宾:刘娟】一个月以内的孩子吃母乳次数特别多,平均一个小时,甚至45分钟就要吃一次,因为宝宝在一个月里面睡觉非常多,他们总是浅睡眠和深睡眠相互交替,所以在他们不是完全清醒的情况下,他们的觅食反应就已经出现了,就在找吃的,所以很多宝宝都在边吃边睡的,所以妈妈不用担心宝宝在吃奶就耽误了睡觉,不是的。像17天的孩子,45分钟要吃一次,这是非常常见的。最客观的判断奶水是不是够的标准,一天来看,纯母乳喂养,一滴水也不喝,保证纯母乳的入量,一天小便在六次或六次以上,大便不计,这是一天的标准;一个月看,增长体重600g就行了,一天的标准和一个月的标准都有了,那么你就可以客观的判断你的母乳是不是够了。可能宝宝在十几天的时候略微有些体重减轻,这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塌水膘”,医学上说叫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这个时期大概在孩子出生前十天,中间的十到二十天的时候孩子体重在恢复,所以你在孩子二十天左右的时候你都不会觉得这个孩子在长,反而在减轻。很多妈妈在这个时候就着急了,认为我的奶不够,实际上孩子的体重增长都是在后十天才开始有所体现的。

    【苯苯的等待】现在提倡奶涨就喂,会把宝宝的肠胃搞坏吗?

    【特邀嘉宾:刘娟】不会。在100天以内的孩子,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只要你把手放到他们嘴边,他都会有觅食反应,因为这个时候他的口唇是非常非常敏感的,所以医学上称为口唇期,当然婴儿的口唇比我现在说的100天更长一些,但是在100天以内这个口唇反应是最为强烈的,这个妈妈可以再试一试,在他吃饱了以后,再把手去试他,他也会来找。

    【蓝心罄】急!请问剖腹产的妈妈剖后补血是吃的什么药啊!我听说剖了后,失血很多很多,好象要喝补血的冲挤什么的,请问剖产后,都吃什么药物呢?

    【特邀嘉宾:刘娟】剖腹产是母乳喂养的一个“敌人”,主要是失血量太大,你考虑要尽快的补血这个思路是对的,我建议不要吃药,还是以食补为主,最好的是鸡蛋黄,我建议一天吃五个鸡蛋黄,一个整鸡蛋,少喝红糖水,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红枣,另外要多吃苹果和喝一些橙汁,相信很快血色素会上来。另外,吃一些芝麻酱,每天量少一些,天天都要吃,以后给孩子加辅食的时候也可以每天加少量的芝麻酱以补铁。

    【太平梳打饼干】宝宝晚上睡觉总哭醒怎么办?

    【特邀嘉宾:刘娟】我可以肯定说,9个月大的孩子晚上要哭四五回肯定有问题,首先考虑是不是肚子疼,孩子的肚子疼也就是胃疼,是不是吃得过多,而不是吃得过少的问题。另外,就是夜哭郎很多都有情绪和情感上的一些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我建议你如果继续和我们交流,就把你孩子情绪上的事情告诉我。

    【love TV】现在有些医院在产后,妈妈的奶水来之前是禁止喂养小孩。可很多小孩饿得哇哇哭,不知这样的问题应该怎样解决?有什么好办法吗?

    【特邀嘉宾:刘娟】医院在妈妈产后不让孩子吃一些其它的东西是有医学根据的,当然首先是支持母乳喂养,如果宝宝没有病理反应,一天以内吃少量的母乳是足够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的,宝宝体内储存的甘糖源在宝宝没有得到足够外来食物补充的时候会充分起动甘糖源的能源,所以妈妈没有必要担心在产后很短时间内奶水还没有下来,宝宝会在营养方面有缺乏。宝宝出生以后哭,除了有饥饿感以外,他还对环境有陌生感,这是他哭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所以不要听到宝宝一哭就以为是饿了,可能环境更重要。

    【love TV】请问刘大夫,剖腹产的妈妈怎样在产后最短时间内获得充足的奶水?

    【特邀嘉宾:刘娟】这个问题是当前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你能提出这个问题太好了,因为中国的剖腹产率太高了。剖腹产的妈妈一定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1、补充铁,使血色素很快上来;

    2、充分的休息,我这里讲的充分的休息不止是说你躺在床上的充分休息,而是要你身心完全的放松,因为妈妈在一个失血状态之下也很容易产生焦虑感,由于身体激素分布的不平衡,很多妈妈在剖腹产以后焦虑情绪非常的严重,所以剖腹产的妈妈休息除了体力上的,还更多的要心理的上;

    3、就是让宝宝尽可能的多吸吮妈妈的乳头。另外,妈妈可以吃一些像中国比较传统的甲鱼,多吃一些牛羊肉。

    【丁香花2005】刘娟女士:

    您好!有一些问题想向您请教。

    我是一位河北的母亲,我的女儿现在快五个月了,非常可爱!但就是精力太旺盛了,睡觉时间很少。白天最多能睡两个小时,晚上睡得很晚,夜里也要醒个两三回,这是不是会影响生长发育呢?

    还有,宝宝每次吃奶时,都大汗淋漓,晚上睡觉时也会出很多汗。刚出生时,头发又黑又长,现在脑后的头发已经没有了,这是不是缺钙的表现呢?

    我现在虽然奶水不多,可能是女孩力气小,本来还有,但她就是吃不到,还要我用手去挤,好像这样并不好,既助长她的惰性,又使我的乳房很痛,而且有硬块。每次喂奶都搞得我精疲力尽,尤其是夜里最难熬。一直都听别人说宝宝长到6个月的时候,母乳就没有营养了,就想给她断奶了。今天在网上搜索有关母乳喂养的信息,还是决定坚持母乳喂养,都说越吃越多,我没有经验您有什么好办法能改善我目前的疲惫吗?再问一个小问题,胎毛必须要剃掉吗?我真的有很多问题要请教您,今天先到这里吧!

    【特邀嘉宾:刘娟】如果孩子吃不到奶,不是力气小的问题,是孩子的嘴和妈的乳头接触的姿势不对,虽然孩子吃奶是很费力气的,但是孩子出生以后这种本能是每个人都有的,所以你如果是用手挤,是不能完全挤掉乳房里的奶,就造成了你现在乳房里面硬块,而且很痛,如果这个问题再不得到及时解决,很可能就会出现乳腺炎。我建议继续让孩子吃,间隔时间短一些,让他多吃。听别人说宝宝六个月以后母乳营养就没有了,我要告诉你,世界卫生组织的母乳喂养的概念,可以说是最权威的,纯母乳喂养(水都不喝)到六个月,以后是辅食添加下的母乳喂养,坚持到一岁半到两岁,两岁以后是否断奶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家庭情况再做决定,也就是说医学上允许孩子吃奶吃到两岁以上。

    【meizhou2】

    我在湖北省襄樊市,宝宝是男孩,出生时6斤3两,现在12斤多,今天89天,我若纯母乳喂养,时间大概是这样的:1:30,3:30,5:00,7:00,10:30,13:30,16:00,18:00,23:30(可能前后半小时),他大概4天才拉大便,若每天喂150ml左右牛奶,他每天都有大便,我该怎么办?

    【特邀嘉宾:刘娟】从孩子喂奶的时间来看,还可以。你的孩子体重增长的非常正常,我建议不要规定时间喂孩子,按照一般规律89天的孩子,两个小时以内喂可能更合适一些。另外,如果他是纯母乳喂养,四天拉一次大便是非常正常的,十天以内大便都是正常的,前提是他吃的比较正常,睡的也很好,拉出来的大便是金黄色软便,这就是非常好的。我觉得像他这种情况,要每天加150毫升的奶粉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没有必要,不能为了孩子大便就给孩子加奶粉。

    【meizhou2】我白天奶水一般,他白天觉少,总共睡2小时左右,包括吃奶时睡和抱着睡,宝宝白天尿不多,晚上奶水较好时,能从第一天晚上6点多睡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期间大概吃4次,晚上尿还较多,刚才说他多日不拉大便,我带他去儿科,医生说多日不拉大便,宝宝吸收毒素也不好,您觉得呢?

    【特邀嘉宾:刘娟】尿少,是几次?儿科医生也许不太懂母乳喂养,可能大家会觉得很怪,儿科医生、产科医生难道都不懂母乳喂养吗。实际上这种情况在我国是非常普遍的。母乳喂养的知识非常细,一个月以内的孩子的喂养跟100天的、半年的都是不一样的,所以通常很多大夫只知道一个大概原则上的问题,比如说按需哺乳等等,实际上更深的研究在中国没有做过太多。如果是在中国比较偏的城市,像这方面的知识就更少。孩子觉少,先要看父母的作息时间是怎么样的,有的孩子出现的问题是父母的问题带来的,妈妈就习惯于晚睡,通常孩子就晚睡,妈妈是一个很焦虑的人或者是家里有焦虑型的人,那么孩子通常也不爱睡觉,不睡觉对孩子的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个问题应该要重视,如果愿意的话,可以把更详细的情况告诉我。

    【版主:妙手】我知道这半年多,您一直在为我国母乳喂养事业到处奔波,不知道目前这件事情进展的如何了?

    【特邀嘉宾:刘娟】我觉得不止半年,是多年,我1998年主持《育儿摇篮》节目,1999年就在关注母乳喂养问题,年年都在搞活动,最近三年也在积极的倡导成立母乳喂养协会,想发动更多的妈妈群众来共同支持母乳喂养,尤其是去年安徽阜阳奶粉事件以后,我就更加积极的在国际国内呼吁联络,但是到今天我只能告诉大家,我还在努力着,把报告交到很多部门都是热情的接待,最后是婉言的谢绝,我很伤心,真的是为我们的宝宝们感觉很难过,因为这么好的一个健康的理念得不到一个最广泛的普及推广,真正损害的是我们的孩子及其他们的家庭,往大了说就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我还没有放弃,我可以说绝不放弃,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工作我都可以做,但是唯独母乳喂养是我目前坚定不移的选择的一条道路,我可以跟大家说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会再向各个部门去呼吁、去奔走,争取能够先成立一个公益的非盈利的母乳喂养的机构,然后用这个机构来指导支持妈妈进行母乳喂养。我也特别的请所有的有经验的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把你们好的经验告诉你周围的人,让他们得到这些好处。

    【佳佳的妈妈】急!!!我的孩子整5个月了,女孩,体重15斤。我明天就要上班了,中午可以回来喂一次奶,可是我的孩子不吃奶粉,她要是饿了怎么办?我的奶很好,能不能用吸奶器吸出来放在奶瓶里等她饿了的时候给她喝?用吸奶器会不会把奶吸坏了?从她4个半月的时候我每天上午给她加半个鸡蛋黄,每天给她吃一点儿水果汁,营养能供上吗?她每天小便10次左右,大便有时一天一次,有时两天一次。

    【特邀嘉宾:刘娟】孩子体重还不错,辅食加的有点早,明天你就要上班了,现在来问这个问题有一点点晚。实际上所有要上班的妈妈在上班前的两个月就要做上班后的母乳喂养的准备,你现在的办法就是用吸奶器在办公室把奶吸出来放在奶瓶里面,然后第二天喂奶。但是,吸奶器要很有讲究,要是那种质量比较好的,能够充分的把奶吸出来的,如果是一般的吸奶器可能吸到半个月左右,最长到一个月,你的奶慢慢就会没有。另外,早晚尽量的多喂孩子,尤其是晚上。现在孩子加了辅食,两天大便一次就有点让人感觉紧张了,最好是每天都有大便,你可以给他做腹部按摩,帮助他胃肠蠕动,你的辅食里面现在不要加水果汁,就蛋黄够了,如果怕孩子缺乏维生素妈妈多吃水果,还要多吃蔬菜,很多妈妈就吃水果不吃蔬菜。

    【特邀嘉宾:刘娟】结束语:只能说时间过得很快,如果妈妈有问题还可以继续跟我联系,还要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祝大家生活愉快、宝宝健康,另外有的孩子要格外的和丈夫在喂养以后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养育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因为有孩子忽略了和配偶的交流,忽视了婚姻本身,只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才能哺育健康的孩子。

    【版主:妙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也感谢刘娟老师的精彩、详细的解答,稍晚些时候会整理出精华版供大家参考。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刘娟老师email和她联系:nnm_liu@yahoo.com.cn。谢谢大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