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082
药补不如食补 别迷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赵女士的儿子在鞍山一所高中读书,除了一般性加强营养外,还经常“开小灶”,到了高考的冲刺阶段,各类补脑计划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随着中高考考试时间临近,不少像赵女士一样的家长想方设法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补品、保健品,盼着孩子比平时更聪明,有关专家指出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鞍山市里的几大药店,有关考试补脑补身的“营养品”广告非常醒目,而且几乎无一例外地详细介绍该营养品对考生的特别功效,“补脑药”似乎成了“***”。在立山区的一家大药房,某提高记忆力的健脑营养品已经脱销。

    一位姓刘的学生家长说,她曾经也怀疑吃这些补脑药是否有效,但惟恐孩子“掉队”,就给孩子买了一大堆。某高中学生小高说,高三后,父母就没间断给她买各种补脑药,“广告播什么父母就买什么。不光是我,其他同学也都一样。”

    教初中毕业班的李老师说,每届毕业班都有学生吃补脑药,有的甚至还同时吃几种。但学生原本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好,学习差的也没有因为吃了保健品而提高学习成绩。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卵磷脂等虽是营养物质,但这些完全可以在日常的食物中摄取,只要合理搭配饮食,完全不必依靠药物来进补大脑。

    有关专家认为,药补不如食补,补药中的营养通过合理搭配饮食就能保证需求量。一些营养品服用多了,还会破坏饮食平衡。考生如果需要熬夜学习,晚餐最好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瘦肉、肝脏、豆类等,并注意加餐,可以喝一杯酸奶加一小勺蜂蜜,睡眠不好的孩子可睡前喝些牛奶。平时多吃些大白菜、香蕉、菠菜、核桃、鸡肉等,这些食物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提高记忆力。 (刘 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