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99
考前 如何应对孩子情绪波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面对孩子考前异常的情绪波动,家长应该怎么办?让我们用实际的事例说明问题。

    高三男生怒砸广告牌

    上周末,外出散步的冬冬(化名)突然动手砸破一个车站的广告牌,划伤了自己的手,陪同的父母吓了一跳。冬冬妈妈说,本来想让读高三的儿子调节一下情绪,出门走走,谁知冬冬会这样。

    冬冬后来说,广告内容是关于某中高考冲刺班的,他看到这个就有股无名火冲上来——好不容易轻松一下,出门散步,又看到这些。他不是想伤害自己,只想把那个“讨厌”的牌子砸掉。

    冬冬也觉得自己最近情绪很不稳定,在校排队买饭,看到前面排着长队,会突然想把前面的人全推开,或砸掉自己的饭盒;而且还容不得同学开自己的玩笑。

    专家分析:临近考试,学生复习进入疲劳期,内心十分紧张,很容易导致情绪不稳定,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

    平时喜欢小打小闹的调皮学生出现这种波动情绪的情况并不多,往往是那些平时家长和老师眼中温文尔雅的内向学生,因期望较高,情绪更易反复。

    中考前孩子烦与父母交谈

    家长:孩子读初三,4月模考成绩有470多分。可4月模考后,孩子在家就表现得特别不耐烦,和他谈话也会顶嘴。有时孩子跑步,我们觉得没必要,不让他跑,孩子非常不高兴。

    专家分析:孩子这时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所以有时不想说话。有些家长不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却走入另一个极端,不断嘘寒问暖,过度关心孩子的生活。有些家长一见孩子脸色不好,就委婉地问,孩子会很反感。其实孩子想说就让他说,不想说也别问。

    孩子选择跑步,其实是在减压,发泄紧张情绪,家长不应该反对,但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

    孩子考前总说身上疼

    家长:孩子最近总说自己胃疼、肚子疼,可到医院检查,却没有一点问题。医生建议自己带孩子看心理门诊。

    专家分析:从心理学上看,这是心态不适在身体上的表现。他们会想,自己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才会考不好,这只是一种想逃避、信心不足的表现。

    家长应该理解孩子的这种心情,多鼓励孩子,增加他们的信心。 (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