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43
名贵药材如何“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升高,且空气湿度增大,许多备有中药的家庭,常会为药材贮存发愁。特别是一些名贵中药材,如果不能妥善保存,造成变质非常可惜。这里介绍几种家庭常用名贵中药材安全“度夏”的贮存方法。

    人参 有红参与白参之分。红参一般不易被虫蛀,可将干燥的红参装在木盒或瓷瓶内密封贮存。白参既容易生虫,又容易发霉、变色,虫蛀常发生在主根上部及根茎处,已受潮者应及时晒干,收藏在瓷瓶内密封,方可保持原来的色泽。

    三七 往往易在支根折断处生虫,而且虫孔很小,不仔细检查不易发现。可将其剔除干净后,放入布袋置木盒内;或装入纸袋、纸盒内,再放入生石灰缸中密封贮藏。

    阿胶、鹿角胶、龟板胶 遇热、遇潮都容易软化,而在干燥、寒冷处又易碎裂。可用油纸包好,埋入谷糠中密闭贮存,使外界湿空气被谷糠吸收;也可装入双层塑料袋内封口,置阴凉、干燥处保存。有条件的话也可放于生石灰中贮藏。

    蛤蚧 极易受潮遭虫蛀,须放在木盒或白铁箱内,周围放些樟脑丸,或拌以花椒贮存;也可用容器盛装后,放入生石灰箱内密封贮存。要特别注意保护蛤蚧的尾巴,因为它是药用的主要部分。

    冬虫夏草 将其放在通风阴凉处晾干后,装入木盒,垫上防潮纸,置于干燥处或放入生石灰箱内,以免发霉、虫蛀。

    麝香 可装在瓷罐或玻璃瓶内,并用蜡封口,置于干燥、阴凉处保存,以免香气失散,影响质量。

    鹿茸 干燥后用细布包好,放入木箱内,在其周围放上小纸包好的花椒粉,既可防止虫蛀、霉烂或过于风干破裂,还可保持鹿茸皮毛的光泽。如是鹿茸粉,用瓷瓶盛装密闭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名贵中药如果霉烂变质或者大量生虫结块,则不宜再用,必须妥善丢弃,不可因其价高而留用,以免发生用后中毒。(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