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40
铅毒摧毁孩子健康的恶魔(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近几个月来,董敏看儿子亮亮做什么事情都没个长性,老是心不在焉、马马虎虎,放学回家做作业的时候啃着手指头,东张张,西望望,写不了几个字就去摆弄别的东西。班主任老师反映亮亮在上课时不注意听老师讲课,爱走神,有时还和同学做些小动作,学习成绩较差。老师劝她带孩子上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脑子或智力方面有啥问题。

    于是,董敏便带亮亮到医院去找在儿科当主任的老同学,诉说了孩子的情况后,魏主任为亮亮做了检查,未发现有啥毛病。又让亮亮去化验了血,找出了病根,血铅超标。

    董敏问道:“这铅咋会跑到孩子身体里面呢?”

    魏主任告诉她:“可以说是我们都生活在大‘铅’世界中,人们通过呼吸、饮食、不良习惯等,铅便会进入体内。由于儿童排铅能力比大人差,所以儿童容易发生铅中毒。儿童的神经系统对外界毒性物质的抵抗力非常脆弱,尤其是对铅毒特别敏感,血铅很容易透过血脑屏障而毒害大脑。初期可能没什么症状,随着铅毒在体内逐渐积累,血脑屏障铅中毒的功能障碍是血管内的水分渗透到大脑间质,引起脑水肿,从而使脑细胞凋零,对孩子的智力、生长发育、心理行为等方面产生不良的影响,逐渐使大脑整合及协调功能发生紊乱。如不及时清除铅毒,随着血脑屏障的发育完善,储留在脑中的铅便很难排除,易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脑损伤的严重后果。若是发生急性铅中毒,可引起严重的腹绞痛等症状。因此,对孩子铅中毒需要抓紧治疗。”

    董敏有点着急了,催促道:“老同学,你得给亮亮开点好药,快些将铅毒驱除掉。”(河南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杨 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