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869
考试前应补充水溶性维生素(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维生素B2 又叫核黄素。机体中核黄素不足,物质代谢就会发生紊乱,人体就会出现口角炎、唇炎、舌炎、阴囊皮炎、脂溢性皮炎等。含维生素B2较多的食物多为动物性食物,以动物的肝、肾、心的含量最高,奶类、蛋类也较高,许多绿叶蔬菜、豆类和发酵性食物中含量也多。维生索B2的需要量每天应为1.5毫克。

    维生素C 又叫抗坏血酸,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若维生素C严重缺乏,可引起坏血病,坏血病的主要表现是牙龈出血,重者皮下、肌肉、关节也可出血。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动物性食品中含量较少。维生素C的需要量,一般每天约为75毫克。

    尼克酸 也称烟酸。尼克酸在体内变成尼克酰胺,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尼克酸缺乏可引起糙皮病,其典型症状是皮炎、腹泻、痴呆。初期可有体重减轻、无力、口腔和舌有烧灼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失眠、头痛、烦躁、精神不集中等现象。含尼克酸丰富的食物有酵母、花生、豆类和肉类,肝脏尤多。尼克酸的需要量每天约为16毫克。

    水溶性维生素可溶解于水中,在加工烹调时应讲究方法,尽量减少其损失。譬如,米面不宜过精,淘米次数不宜过多(霉米除外),煮饭时不要放碱,米汤不应丢弃;蔬菜要新鲜,先洗后切,切后不要再用水浸泡,现切现炒,急火快炒,等等。学生在学习紧张阶段(如考试前几天),可适量服用一些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

    也许有人以为,每天服几片维生素药片不就可以了吗?其实不然,在正常生理条件下,营养素在体内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各种维生素之间也要保持平衡。假如某种维生素摄入过多,可引起或加剧其他维生素缺乏。有资料报道,若缺乏多种B族维生素时,单独补充大量维生素B1,则可加剧尼克酸缺乏症。因此,预防维生素供给不足,首先应考虑从饮食中加以补充,若不缺乏维生素,而去服用维生素药片,这是毫无意义的。 (吕 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