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92
赌博伤的是身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俗话说:“无赌不成局”。也就是说,打牌不赌博的几乎没有。那些长期沉溺于牌局者,大都嗜赌如命,满脑子想得都是牌局和输赢。长此以往,必然成为带有病理心态的“赌博瘾”。赌博一旦成瘾,便会给身体和心理造成巨大危害。有于赌博者参赌的时间大都很长,一赌就是几小时、十几小时,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因此,职业赌徒大都患有各种与久坐有关的慢性疾病。据调查表明,凡有五——十年以上“牌龄”的赌徒,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痔疮,男子更容易患慢性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对身体和心理的危害,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与日俱增。

    以赌博为生的职业赌徒,坚信自己会赌赢,赢了钱便随心所欲的挥霍、享受。但牌桌上没有“常胜将军”,赌博者输了钱便会垂头丧气,拼命地想翻本再捞回来。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越输越赌,越赌越输。不少人输了钱便“借酒浇愁”染上了酒瘾。也有的赌徒债台高筑,为获取赌资铤而走险贩卖毒品、吸食毒品;也有的参与赌博之后,参与偷窃、抢劫,危及社会。有的赌徒在牌桌上接连失败,心理难以承受其输钱的打击,在无法自我排解的情况下,不得不以自杀的方式了断自己的一生。其赌博对身心健康危害之大可见一斑。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赌博成瘾的诊断标准是:(1)至少1年的时期内,有2次或2次以上的赌博发作。(2)这些发作没有给个人带来收益,尽管引起病人痛苦并影响了个人日常生话的功能活动,赌博继续存在。(3)病人叙述的是一种难以控制的强烈赌博欲望,且报告说他(她)通过意志努力不能停止赌博。(4)病人沉溺于思考或想象赌博行为的有关情景。

    赌博一旦成“瘾”、成病,必须对症下药和治疗,方能逐渐进复。患者如伴有焦虑和抑郁,可用点抗焦虑或抑郁药物,如地西泮、氯硝西泮、丁螺环酮、丙咪嗪、多虑平、百忧解、博乐欣、美舒郁等。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是心理教育,个别及集体心理治疗,如认知治疗、家庭治疗、精神分析治疗等。格氏提供的戒赌方法最好服用阻滞剂,如心得安、心得宁、氨酰心安等,以阻止产生“内啡呔”,使赌徒及时洗手。也可以根据条件反射原理,使用“负性强化”来消退赌博行为,如使用“厌恶刺激治疗仪”电击等,都能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胡延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