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75
玩具让我变顽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我玩玩具,是退休以后的事。白发老翁变“顽童”,连自己也感到好笑,但其中的无穷乐趣也非别人所知。

    前年,我和老伴成了“空巢”老人。子女长大成人,由我俩抚养大的孙女上了大学,小孙子也去他外公、外婆家上学了,他们先后离开我俩远飞而去。小孙子走时留下了许多玩具,说是让我俩寻找点乐趣。

    刚开始摆弄时,生怕别人看见,觉得这么大年纪了,还像小孩子一样贪玩,有点不好意思。在幼儿园工作的女儿开导我:“玩玩具不是孩子的‘专利’,爱玩是人之天性。老年人退休在家,经常玩玩具健脑又开心,是延年益寿的好方法。”

    听女儿这么一说,颇觉有理,打消了顾虑。从这以后,我一有空闲就钻进孙子那犹如儿童乐园、玩具世界的小卧室,只见空中悬挂着生控飞机、飞鸟;地上跑着遥控坦克、大炮;水盆里航行着游轮、航船;床上躺着布娃娃、大熊猫;玻璃柜里陈列着各种车模、小动物。特别是那些拼图板,更是让我爱不释手。那些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拼图板,要照上面的图样拼好,还真要费很大的劲,动上一番脑筋呢。每次将图拼好,欣赏自己的“杰作”时,心里就涌现出无限的愉悦。

    有时,我玩得很投入,像孩子一样开心,忘了身边的事情。老伴常笑我说:“你怎么像个老小孩,玩得饭也不要吃了。”我告诉她:“退休在家经常玩玩具,为晚年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人到老年,欣逢盛世,不但要吃得好、穿得好,还要玩得好,这才叫开开心心享晚年。”我还动员她也试试。老伴受到感染,也和我一起研究、摆弄起玩具来。几年下来,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充实,身体也更健壮了。

    玩具送快乐,快乐促长寿。老年朋友不妨也“聊发一下少年狂”吧。 (徐源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