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466
健康才是硬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山东)王春燕

    最近病房住进一位因脑出血而高度瘫痪的病人,刚刚退休。以前身体很好,平素血压查体时很高,因未有自觉症状没引起自己及家人的重视。终于有一天,大面积脑出血导致失语、吞咽困难、身体不能活动,成了有口不能言、有嘴不能咽、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

    家里人想尽了办法,病情丝毫不见起色。虽有三个孩子,个个事业有成,却因工作不能长期侍侯在左右,只好雇请保姆帮忙。老伴伺候鼻饲的营养食物。老太太身体很好,干净利索,穿着打扮得体。在来探视时经常来聊天“如果不是这场病,现在我们也许在全国各地旅游呢!这个老头子啊,没福气啊!”说着说着禁不住哽咽起来,接着又长长的叹了口气。

    我拉住她的手,劝慰道:“大姨,别着急,既然事情都发生了,着急也不是办法,现在呀,保重自己的身子骨才是当务之急。你要是再病倒了,你家的老伴可怎么办呢!孩子们的工作怎么能安心呢!保重自己才是对老伴对孩子负责呀!”一番话说得老太太直点头,“要是早点认识你就好了,护士你就往我心坎里说,谢谢你啊!谢谢你啊!”

    “其实如果能多点保健知识,平时多注意点,对老伴多唠叨点,老头子也许不至于这样啊,后悔啊!后悔啊!”爱吃后悔药,是很多人的弊病。我跟老太太说:“每年我们医院的退休职工的健康查体,都像开大会赶大集,他们可积极认真了。任何事情到了这一天都得停下来,可能是医务人员见惯生老病死,更珍视健康吧!我们的老主任常爱开玩笑地说“喘气就是效益,健康才是硬道理”这句话我常跟病人说,结果好多病人深受启发。

    “年纪大了,孩子们孝顺不如有个好身体,自己能自理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老伴孩子负责。现在的子女不图您的钱财,只要您高兴,有个好身体能让孩子放心工作,比中个五百万大奖还让孩子们高兴,即使中了大奖也买不来一个硬朗朗的身子骨啊!”老太太一个劲说“是啊,是啊,可惜晚了。”

    “说什么呢!不晚,不晚。您的身子骨,现在尤为重要。您的老伴还指望着您呢!孩子们也需要您呢。只要您的身体好,您的家就有主心骨,孩子们能安心工作,老伴虽不能言语,可他心里明白着呢,您支撑着他的生命,现在您是他、是您一家子的支柱,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几番话说得老太太泪流满面,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谢谢啊!谢谢啊!”谁说我们医务人员冷酷无情,只不过因为职业阅尽了生老病死,比平常人多了几分理性;身着白衣在疾病面前比平常人多了几许隐忍。

    朋友们,希望我讲的这个真实的故事能给您提个醒,注意身体自我保健,保持心境平和,情绪稳定。“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健康才是硬道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