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977
珍爱老伴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老了,体弱多病,虽说有儿女尽孝,但他们有工作有家庭,不可能日日陪伴,身边若有个嘘寒问暖的老伴儿,实在是老年人之大幸。

    有一老姐妹,她的丈夫前几年患了脑血栓,经医生及时抢救,脱离了危险。从此,她日夜守护,精心照料。她看到丈夫不能动弹的肢体,心里非常难受,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丈夫坚持锻炼、恢复健康。她先是从床上搀扶丈夫下地站立、慢慢挪动;尔后练走,走出居室,走出庭院,最后走出家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锻炼,她的丈夫终于甩掉拐杖,独立行走了。现在老俩口每天一起晨练、看电视、郊游、到集市买菜等,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她的丈夫对我说:“没有老伴的精心照料,我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位老姐妹则说:“没有他的存在,我也早垮掉了。”老夫妻间的互助互爱是儿女们无法替代的,生活中谁也离不开谁。

    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能感受到拥有老伴儿的可贵。常常看到有些老年夫妻从早到晚说不上几句话,走不到一起;还有的老夫妻常为生活琐事拌嘴呕气,互不相让,甚至导致“老鸳鸯”各奔东西……

    日前,我闻听一对老夫妻,丈夫因心脏病突发病逝。妻子捶胸顿足,哭得死去活来,悔恨当初不该与丈夫呕气……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失去的痛苦,才能体会出拥有的珍贵。珍爱老伴儿,是许多老年朋友用沉重代价换来的体验。

    因此,老年朋友,要善待与你同舟共济几十年的老伴儿。要多赞美对方的长处,少指责对方的不是,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少一些误解少一些埋怨。这样,晚年生活就会充满温馨。 (王 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