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更多...
编号:10750148
得了肺结核如何来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一是注意饮食,加强营养 因为肺结核本身是一种消耗性疾病,所以在饮食上要特别重视补充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含钙多的食物,但也不能不注重补充脂肪、糖类和无机盐,以免营养成分失去平衡,使机体对营养的利用率下降。特别是蛋白质、钙质是应当优先补充的营养素,平素避免过量摄入甘肥油腻的食物,以防有碍消化吸收。忌烟、酒及春天毛笋、菠菜以及辛辣、生痰、助火之品,食之使病情加重,甚至引起大咯血。

    二是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中医学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病邪只有在正气不足时才能侵袭人体而发生疾病。肺结核的发生和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体的抵抗力即正气是否充足。因此,肺结核患者最好能选择气功锻炼。

    在进行锻炼时,既要重视调息(调整呼吸),增进呼吸功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调身、调息、调心三类练功手段的综合运用,培育真气,调动自身的生理潜力,增强整体的健康水平,从而扶助正气,调整和加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三是保持心情愉快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与忧思等精神紧张有关。“预事而忧则劳肺”,“惟过于思者,多成劳瘵”。现代心理生理学研究也证明,长期的心理紧张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因此,保持心情愉快,心胸豁达,学会在紧张的节奏中适时地松弛,以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对于本病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张东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