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158
有眼病别吃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6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6.02
     大蒜不仅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还能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抗癌,备受人们的青睐。可是,大蒜虽好,却并非人人皆宜,更不能天天食用。我国民间有“大蒜百利,只害一目”的说法,患有青光眼、白内障、结膜炎、麦粒肿、干眼症等眼疾的人平时最好少吃。

    《本草纲目》中指出,“大蒜久食伤肝损眼”。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血充足可以养目,肝血虚则目无所养,表现为视物不清、双目干涩。大蒜性味辛温,吃多了不仅容易导致肝血亏虚,目无所养,还会助火伤目,加重眼疾。现代医学也认为,大蒜对眼黏膜有刺激作用,所以,眼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忌口,与葱、蒜、生姜、辣椒等辛辣食物保持距离。对于患有近视或远视的人来说,也不宜多吃葱、蒜,否则会导致肝血亏虚、肝火上升,加重眼睛的不适。

    (选自《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醋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比如能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而且醋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钙、维生素B、乳酸等物质,对人体皮肤有一定好处,大部分人会把醋当作美容饮品。但醋也是一种酸性物质,食用过量不但会影响人体内酸碱平衡,还会灼伤消化道,损伤食道和胃黏膜。若是胃溃疡病人,本身胃酸分泌就过多,多喝醋会加重病情。

    (选自《大众卫生报》)

    美国足疗协会专家日前指出:每天换袜子,定期清洁鞋子;少热水泡脚,以免损伤皮肤,加速足部失水。可用温水洗脚,水中可以加入婴儿护肤霜或保湿霜。不要用太热的水。

    洗净后再用手拍干,涂上保湿霜。脚跟和侧面可以多抹一些,趾甲和脚趾间不要涂得太多,避免给真菌创造理想的生存环境。为了去掉脚上的死皮,每周可以用浮石擦一次脚。

    如果足部已经开始干裂,可以抹上凡士林油,睡觉前包上纱布再穿上袜子。干裂的部位如果流血,则要涂上抗生素软膏并贴上创可贴,以避免感染。 (选自《现代健康报》), 百拇医药